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遏制电子烟乱冒烟,应纳入公共安全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9-9-6 8:4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全美22个州至少发现193例可能与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其中一名病人身亡。这是全美第一例与电子烟相关的死亡病例。目前,CDC正在对相关病例进行调查,但尚未确定这些病例确实为电子烟所致。电子烟会致病吗?是否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小?用电子烟戒烟靠谱吗?关于电子烟是否安全的讨论再次进入公众视野。(9月5日《新京报》 )

  据说,电子香烟的发明者是中国人。十年前,如烟电子烟公司的创办者之一韩力发明了现代版的电子烟。自此之后,这种不需要用打火机点燃,也不含有六十多种致癌物质的“香烟”开始风靡全球。十五年间,市场上出现的电子烟产品种类是惊人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控烟及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宣称无害甚至能够帮助烟民戒烟的电子香烟日益风行。然而事实证明吸电子烟有害健康,其释放的烟雾也同样有害。我国有关部门也发出吸电子烟有害健康的警示。2018年8月,为此,北京市控烟协会呼吁,将电子烟纳入北京最严“控烟令”的监管,纳入禁烟范围。  

  近年来,随着人们控烟及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宣称无害甚至能够帮助烟民戒烟的电子香烟日益风行。电子香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电子烟虽披着无害的外衣,打着高科技的幌子,甚至还发展出了烟雾造型的流行文化,但其烟的本质和有害成分没有变。

  一直以来,商家都以电子香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甚至在产品介绍中,打着“戒烟神器”“清肺”等旗号。然而,2013年,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主管伊丽莎白波特博士对电子香烟进行研究和分析后发现,电子香烟含有大量丙二醇,该物质会对呼吸道造成刺激,进而引发一些急性症状。因此,她认为电子香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可能比传统卷烟还要大。与此同时,电子烟是从烟草物质中提取出来的,除了尼古丁之外,还含有其他有害成分。电子烟同样能使人上瘾。电子烟的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暴露在电子烟所产生的烟雾中,同样存在对人体二手烟的健康危害。

  然而在我国对电子烟监管尚属空白。中国目前对电子烟没有特殊限制,也就是说,既没有行业标准,也没有监管机制。电子香烟属于无法可依的不明危害物。因为在我国,电子香烟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因而大多数电子香烟处于“三无”状态,即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既然电子烟属新型烟草,吸电子烟同样有害健康,甚至危害更大,那么就应该尽快通过立法形式,加强对电子烟的管控,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应成为共识。呼吁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应该给电子烟立规矩,公共场所电子烟也不能乱冒烟,电子烟安全应纳入公共安全管理范畴,确保公众不受电子烟二手烟的危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