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热乎乎月饼当垃圾,回收体系太滞后
http://www.scol.com.cn(2019-9-6 8:0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网友发帖称目睹了盒马鲜生将当天卖不完的食物“大规模丢弃”的场面。9月1日晚,名为“小椅子Zoe”的博主表示,她发现21:30之后,盒马鲜生不少新鲜饭菜、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从货架上撤下,丢到小推车里拉走扔掉。而顾客提出拿走或者购买都不可以,让人感到很浪费。“这鲜肉月饼还是热的!”“看着身边一箱箱食物被拉走,在持续震撼中吃完了饭。”(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

  商家对临期、过期食品下架处理,是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但临期或过期食品是否就应该当作垃圾扔掉,却值得商榷。盒马鲜生宁肯当垃圾丢掉,也不许顾客购买,明显有放噱头、做营销之嫌。因为,这些食品并非是过期商品。

  至于这些热乎乎的鲜肉月饼,被倒掉后最终是怎么处理的,就成了环保部门的事,已与盒马鲜生毫无瓜葛了。作为企业,只考虑成本,并没有错,而作为社会的价值标准,却不能这样简单的选择。就目前来看,临期、过期食品的处理,对于企业来说丢掉更划算。因为做其他方式的处理,企业不仅不经济,也要承担一些风险。为了安全起见,又能减少后续处理的开支,商家当然会首选把它交给环卫部门。

  这些临期、过期食品可以再利用的道理,商家并非不知。商家如此简单化处理,说到底还是算透了经济账。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把东西倒掉,看似损失了,通过社交平台传播,却提升了名气,赢得了顾客,推升了商品价位,算总账并未吃亏。说白了,倒掉这些东西,相应损失的成本,最终通过品牌溢价,还是由消费者买单。

  从节约资源的角度考量,这些食品的去向有很多途径,不一定非进垃圾箱。临期食品属于安全范畴,打折销售是对资源的再次配置,没什么不妥,值得提倡。通过打折扣,既能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食品,又能减少资源浪费。对于商家与消费者来说,两全其美。盒马鲜生之所以拒绝消费者购买,还是不愿意降低价格,追求的是销售总收入。即便倒掉了,未必影响总销售收入;如果降低身价出售,兴许会影响后续的营业额。

  给临期、过期食品找一个适当出路,是避免浪费、符合公共利益和社会价值取向的最优选择。长远来看,这需要构建临期、过期食品产业链,才能确保卖不掉的食品和不该卖的食品不至于白白浪费掉。对食品企业来说,也可以把损失压到最低。如有些地方就有专门处理过期食品的企业,这些企业将过期食品制成饲料、肥料,或者发酵转化为工业能源,使过期食品能够得到回收利用。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回收企业的效益,或采取补贴的办法调动回收企业的积极性。让过期、临期食品仍有“销路”,应该成为食品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