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经济”已泛滥,唯有“创新”是出路
http://www.scol.com.cn(2019-9-5 8:0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共享衣橱头部企业衣二三被爆出“自动扣款”、“货不对版”等投诉,再次引发大众对于这一行业的关注。如今共享经济的风口褪去,共享衣橱经历洗牌后,目前只剩下女神派、衣二三、衣库、托特衣箱、美丽租、衣库等几家平台,但它们的运营压力越发明显。今年以来,这一赛道也没有企业宣布融资的消息传出。

  共享衣服,能在一段时间里取得不俗的成绩背后,有阿里巴巴等巨头融资的原因。然而,依靠庞大投资支撑的共享衣服,一年内近半企业倒闭,头部企业也面临运营难题,步履艰难,以至于投诉事件频发。这也从侧面暴露出共享衣橱行业商业模式的短板。曾经在2017年热度仅次于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共享衣橱,仅用了两年便遭遇瓶颈。

  顾客投诉中,脏污破损、擅改规则、自动扣款、包装异常等下问题频现。此外,不仅存运营模式问题,更有市场需求问题。从共享衣橱的重运营模式来看,融资能力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玩家的竞争壁垒。然而,投入后由于得不到多少回到,若想再说服资本,很难奏效,再怎么讲故事给资本听也行不通,

  共享单车“横空出世”以来,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一时间,从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到共享民宿,从共享汽车、共享轮椅再到婴儿车等等,各种“共享”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即便是共享单车,目前都遇到了很大麻烦。资本的大量投入,盲目而大量的投放,使本来大有希望的共享单车,在部分城市几乎到了无法生存的境地。

  共享经济牵扯到三大主体,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平台。而需求方在共享衣橱上就很成问题;仅靠资本无休止投入,无疑违背市场规律,也注定支撑不了多久。就连共享单车尚处于探索阶段,各种“共享”就忙着上路。其实,共享单车的问题,就是共享衣橱或其他“共享”的问题。共享的一个最重要条件是“需求”,少了这条,不可能持续。

  由此,“共享”不是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共享”受很多条件制约,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原因。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共享”时代,共享资源,共享网络,共享知识……但也一定要警惕“共享泛滥”,因为共享一旦失控,反而扰乱秩序,造成资源浪费。共享绝非跟风而应该是创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需要有“共享”去更新原有的生产和营销模式,但唯有创新,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时代,让“共享”走得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