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概念水”“凉白开”不能有水做的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9-9-2 8:1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随着气温回升,饮用水的消费旺季也即将来临,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在市场采访中获悉,今年夏季饮用水市场的“名头”着实让人眼花缭乱,老百姓居家常喝的“凉白开”居然也成为一个“品种”进入市场,专家提示消费者不要被“花哨”的水名迷惑了眼目。

  人们都记得北京的大碗茶,在各种各样的“概念水”未出世之前,国人外出旅行的途中补充水份的唯一途径,其实就是这种大碗茶、凉白开、热开水。瓶装水无论管再怎么改头换面,其实它的内瓤都不过是一碗水而已。人们都喝过各式饮料,当水中加入了其他色素、糖类和其他类添加剂之后,反而是越喝越渴,还不如一瓶真正的矿泉水,更不如一碗大碗茶来得解渴。

  大碗茶是低利润甚至是免费无利提供给过往旅客商贾的必备品,至少在过往的还没有进入到瓶装水时代的历史中,大碗茶就是这么一种免费福利品。中国社会长期处在农耕文明时代,而水作为大自然的恩赐,无论在商家眼里,还是在旅客眼里,其并不值多少钱。与其不给过往旅客商贾提供免费的大碗茶,不如烧一壶或者烧一锅水提供给他们,既可以作为招揽顾客的招牌,又可以作为一种人道主义与乐善好施,对于旅店商家来说,何乐而不为呢?而这样的场景不仅出现在北京等大城市,连一般的县城乡镇甚至农村的瓜田瓜棚之下,是一种一般的市井日常。

  而当瓶装水进入到市场时代以来,人们似乎就进入了金钱的迷宫。文中报道:以依云为例,330ml普通矿泉水每瓶定价约为5元,而只是改换了包装调整了瓶盖设计的“依云儿童瓶”单瓶价格则达到了8元,新推出的“依云小萌瓶水”标价更是达到12元一瓶。一瓶330ml定价5元,与大碗茶相比,其实已经是高不可攀的暴利,而当12元一瓶的“依云小萌瓶水”的价格,岂非比天还要高的超级暴利?

  “概念水”“凉白开”不能有水做的监管,这其实才是饮用水市场的正常秩序。作为商家来说,谁都想凭空致富,谁都希望自家的商品一夜爆红成为超级巨星,然而,作为消费者来说,恐怕就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手里的一瓶水,是一种暴利的化身,是一瓶“冤大头”的水——世界上没有双倍解渴的水,更没有靠一瓶水顶一天能量的可能,那么,靠一瓶“概念水”“儿童水”就可以致富的商家,是不是太不人道了一点儿?

  “概念水”能否回归“大碗茶”?解决“水做的监管”的唯一方向,是市场监管要硬起来,成为钢筋混凝土,成为监管的长城,成为“暴利水”“花哨水”的围堰,如此才可以将外溢的“暴利水”之暴利拉回理性,回归人道。与大碗茶的功能类比,“暴利水”其实已经走入了非理性与畸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