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好好学习毕不了业”是对未来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9-9-26 8: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透露,要让学生毕业和课程难起来,不能是一进了学校就进了安全箱,不好好学习的学生毕不了业。(9月25日《半月谈》)

  大学“严进宽出”早受诟病,这直接影响到大学毕业生的质量,“不好好学习毕不了业”应该成为大学的“常态”,从而倒逼大学生的质量,真正实现大学“严出”。

  随着我国各大高校的扩招,在校大学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仅仅是2018年我国的大学生数量就达到2600多万。许多大学生在学校中是混日子的,上课要么逃课,要么低头玩手机,临考试的时候突击一下,就可以顺利拿到学分,大学生活过得特轻松。而一些大学随近酒店,一到周末就人满为患,生意特别好,大学生不是忙学习忙提高自己的能力,而是忙于交际忙于游玩忙于恋爱。如此,四年大学算是白过了。毕业之后参加工作未必就能够胜任。大学,不能成为混日子的学校。“不好好学习毕不了业”可谓是掷地有声,但愿能够惊醒哪些“梦中人”。

  应该说,不少大学对于荒废学业的学生也是不留情的。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公告:22名学生因成绩没达到要求被进行劝退处理,除此之外还有40名情节轻的学生正面临着留;我国著名的985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对18名学分未修够的学生采取了特殊的处理方式,对学生进行劝退处理,由本科降为专科学历,降级的原因是因为这18名同学考试成绩不合格。今年以来,被大学劝退的学生中,除了本科生,还有研究生甚至博士生。

  “不好好学习毕不了业”,这首先需要大学严格管理,以往大学在管理学生方面相对来说是较为宽松的。大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多,大学生即是不认真学习,老师也不严格管理,这使得一些大学生慢慢地放松自己,逐渐无心学习,如果能够及时将学生的心收回来,对于一些小错误也能够及时指出并要求改正,大学生最终还是能够好好学习的,毕竟是经过高考洗礼过的;其次,课程需要增加一些难度,考试也要增加一些难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要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这需要大学通过具体的举措落实到位;再次,要提高课堂的吸引力,让大学生乐于在课堂上接受知识。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这意味着给大学生上课的好老师会增加,无形之中也提高了课堂质量。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诚然,读大学应该是快乐的,但不是那种没有压力的快乐,更不是纯玩的快乐,那不是大学该有的样子。对于大学生来说,真正的快乐恰恰来自于学习。认真读书,享受知识的乐趣,这才是大学生该过的日子。让大学生忙起来,忙于学业,忙于学问,让大学四年变得充实起来,读了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变化,更有气质的变化。大学是最好的美容院,大学生不应该虚度光阴,不能浪费青春。“不好好学习毕不了业”真正实现大学“严出”,这是对大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未来负责。但愿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