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只是“三年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9-9-25 8:1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9月23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和亚洲学院成立仪式时透露,为了让中国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为中国高等教育变革发声了。(9月24日《北京日报》)  

  新闻甫出,赢得一片叫好声!不少人认为,这是打蛇打在七寸上的硬措施。 的确,如今一些高校教授,“教而不授”或“授而不教”,顶着教授的头衔,干着与教授身份不相符的事,本职工作没有做好却身兼多职,“不务正业”,走穴的,赚钱的,当明星的,跑职称的……搞的是什么“副业”

  比起这位“走秀”的大学讲师,还有很多教师也在课堂外“不务正业”,不把一门心思用在教学上,而是走穴的,赚钱的,当明星的,跑职称的……不论他们搞的是什么“副业”,而那些一心只务正业,踏踏实实搞教学的教师们却被冷落了。

  尽管不少学校对此都明确予以限制,但悄然涌动的“走穴”暗流正冲击着神圣的校园讲坛。浙江某著名综合性大学就有一千多老师在外办企业兼职,某高校搞科研的老师就有一半参与了技术入股而做了兼职老板。一个大学教授不好好教书,不务正业“做鸡又做鸭”,搞“副业”,是不务正业。

  教授为大学教师职务的最高级别。认真钻研教学业务,能担任两门以上课程的讲授工作(其中一门应为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在教学研究上有较高的造诣。教授作为一个职称的名字,它的基本含义就是按某种要求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认真地履行了教书育人的义务和责任。一个教授是否名副其实,关键是看其称职,以及教授作为教书育人者所应达到的水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授的工作是在大学里针对他们所擅长的领域开课、或授与学生专业训练,如科学和文学等领域。另外教授也必须深耕自己专精的学科。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曾发文规定,高校要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制度,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要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

  1999年1月实施的《高等教育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教授、副教授……还应当对本学科具有系统而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比较丰富的教学、科学研究经验,教学成绩显著,论文或者著作达到较高水平或者有突出的教学、科学研究成果。”然而,如今的一些高校教授们一旦有了““教授、副教授”这个金子招牌,便有了赚钱牟利的资本,不把心思用在教书育的本职工作上人上,而是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赚钱上,“小猫钓鱼”式的授课,或想上就上,想不上就“编个理由”让学生自学,应有的课程被糊弄,近年来,对于上课质量,大学生多有抱怨。对于,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羊毛处在牛身上”的“挂名教授”“走穴教授”应及时将其清理出教师队伍,不能让其占着茅缸不拉屎,误人弟子。但是大学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应只是“三年标准”。这“三年标准”时间太长,太宽松,而且这三年间,教授“蜻蜓点水”,隔三差五来一次授课,你能说他三年没有上课吗?因此,应该对教授的工作进行考评,只要是不负责任,不能履行教授职责,不能做好授课本职工作的,经过学生的普遍反应,学校考评不合格的,应该一律清理出教师系列,而不是“三年标准”的观察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