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培训班“侵占”国庆假期,锅该谁背?
http://www.scol.com.cn(2019-9-25 8:1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的韩女士从来没有这么郁闷过,她精心准备的国庆长假计划全部泡汤了。“刚刚收到消息,英语培训,10月1日和3日上课;科学培训,10月4日和6日上课。“我没有想到,国庆节这么重要的节日,培训班为什么还要上课呀?”对于韩女士的抱怨,其他家长普遍的反应就是:大惊小怪——家里有伢儿上培训班的,哪一个没有经历过这种遭遇呢?(9月24日《钱江晚报》)

  不少家长早早会有一个精心计划,准备国庆长假期间带孩子出去好好玩一玩。然而,有类似杭州韩女士这样的遭遇,确实让人感到郁闷,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部分家长一般都会忍痛割爱,放弃出游计划,让孩子在国庆假期上培训班。笔者认为,培训班在国庆假期上课,或许是临时的安排和通知,但培训班“侵占”国庆假期上课,剥夺孩子们的假期休息时间,板子不该打在培训班身上,家长应该为此背锅,正是因为家长热衷给孩子报培训班,才导致如此“恶果”,实在怨不得别人。

  给孩子“减负”的口号已喊了多年,尽管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的“减负令”一直在推行,并出台了一些“减负”政策,如禁止学校组织补课,减少学生家庭作业等,但在严峻的升学压力下,家长普遍存在一种焦虑心理,为了孩子能上一所重点初中或高中,或能通过课外培训提高成绩,最终能考取一个像模像样的重点大学,家长们便热衷给孩子报培训班,他们不惜节衣缩食花费大量的费用,将孩子送到各种课外培训班学习,从而占用了孩子们节假日等大部分休息时间。家长给孩子“增负”的现象,大大抵消了“减负”政策的实际效果。

  韩女士等家长或许早有心理准备,因为国庆等节假日和双休日,许多培训班都会安排上课。根据培训班的教学计划,家长可能早已知晓国庆长假培训班会安排上课,其吐槽和抱怨精心准备的国庆长假计划全部泡汤,只不过是在掩饰自己的责任,让孩子觉得并非家长国庆长假不带自己出游,只是培训班上课不得已而放弃。实质上,这或是家长糊弄孩子的一种方式,让孩子不去抱怨家长,转而抱怨培训班安排课程“侵占”了国庆假期,锅让培训班来背。

  其实,国庆长假期间让孩子坐在培训班里听课,他们或许“人在曹营心在汉”,根本就听不进去,学习效果好不到哪里去。而让孩子参加各种课外培训班,不仅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沉重的额外学业负担,也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也是十分不利。对此,家长该好好反思一下。

  如何缓解家长的焦虑心理,真正为孩子们“减负”,一方面,各地教育部门应当加大均衡教育力度,不能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少数重点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让同龄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要转变教育观念,根据孩子实际学习能力因材施教,不能硬逼着孩子去参加课外培训班,不要因拔苗助长反而害了孩子。笔者认为,家长千万不要迷信培训班提高成绩,可以根据孩子的意愿和能力适当参加一些培训班,还要让孩子有充分的休息和休假时间,把不该背的锅,该甩掉还是要甩掉,类似韩女士的抱怨也就不复存在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