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教授不给本科生授课枉为人师
http://www.scol.com.cn(2019-9-25 7:5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和亚洲学院成立仪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透露,教育部随后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行列。(9月24日《北京日报》)

  教师以育人为本。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曾讲:“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大学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作为教师的本分和职责所在,不给本科生上课则枉为人师。

  近年来,不少的高校教师在评上教授之后,与一线教学渐行渐远。6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显示,其中23所高校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低于80%、30多所高校教授上课门次不到总量的四分之一、仅有极少数高校接近实现教授全员上课。一些著名高校在招生广告中列有不少名教授,但许多本科生在校四年却没见过这些教授。

  一些教授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是因为觉得无名无利,远不如搞点科研项目划算。但是教授们却愿意给研究生上课,因为研究生的知识基础好,专业能力强,给他们上课,可以把他们拉到自己的学术团队中做项目、做课题,给自己带来名声和收益。一些教授不愿给本科生授课,多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

  本科乃大学之本。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在高等教育结构中处于中心地位,本科生素质水平较大程度上代表和反映高等教育的办学效果。“一流大学应有一流本科教育”。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很有必要。由于教授的阅历、学识等相对讲师更为丰富,其讲课效果对于本科生吸收知识、打牢基础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意味着本科教育这个大学之“本”在一些高校迷失了,导致很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每况愈下,长此以往,影响的是教育的百年大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018年8月出台的《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看来,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就要出台了。把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清理出教师序列,没什么不妥。让大学教授给本科生授课,使其回归职责,注重人才培养,是本科生的幸事,高校的幸事,国家的幸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