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是开倒车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8:0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学校中推行课程改革实验,一二年级学生不用上数学课,湖北省赤壁市一所小学的这一探索受到网友关注。22日,赤壁市教育局公开回应称,近日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校方立即停止此项“课改”实验。(9月22日 新华网)

  关于小学一二年级开不开设数学课,这个话题争议已久,意见不一。赞成者认为,一二年级学生普遍在七八岁的年龄,这个年龄段记忆能力最强,逻辑思维能力较差,是学语言的最佳发展期,学习数学相对比较吃力。反对者则认为,培养逻辑思维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二年级若不学数学,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并影响到今后的数学学习。

  前几年,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一公办小学,就作出了一项国内罕见的“创新”举措,取消了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一年级学生先学习语文及英语,二年级开始增设数学活动课及数学展示课,等到三年级再正式开设数学课。

  实际上,聊城市东昌府区该小学一二年级并非完全不开数学课。对二年级学生,该小学开设有数学活动课和数学展示课,在数学课堂上,老师们带着孩子做游戏,甚至用玉米粒教学生认知分数。虽然校长称之为“玩数学”,但一些人认为这其实还是“数学课”,只是教学方式不同而已。

  此番赤壁市搞“课改”实验的小学,改革主要内容为小学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延期至三年级开设;其相应课时用于语文等课程教学。该小学的“课改”举措,意在一二年级彻底不开设数学课。

  问题就来了。如果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完全不用上数学课,那么就意味着6年的数学课程,要压缩到4年完成。小学生在三到六年级期间,将会面临很多的数学课程,会感到数学学习非常紧张。在没有先行试点和充分论证评估的情况下贸然搞“课改”,能否保质保量完成小学阶段的数学课堂,是个未知数。这种“课改”实验,许多家长也不会愿意自己的孩子成为“试验品”。

  这样“课改”更违反了国家的规定。今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文规定“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赤壁市教育局认定,该小学“课改”实验存在未按规定开齐国家课程,未开设数学课,用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情况,违背了有关的规定要求。

  赤壁市某小学关于“一二年级学生不用上数学课”的“课改”实验,违反了国家规定,让家长不放心,让学生受磨难,这样的“课改”开了历史的倒车。赤壁市教育局向该小学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此项“课改”实验,当属必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