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0至3岁幼儿无处可托”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col.com.cn(2019-9-21 8:1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二孩”实施后,我国婴幼儿数量逐渐增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0至3岁婴幼儿接近5000万人。调查显示,在发达国家,3岁以下婴幼儿的入托率在25%至55%之间,而我国0至3岁婴幼儿入托率仅为4.1%,城市0至3岁婴幼儿入托率也不足10%,国内托育早教机构的数量远不能满足家庭的现实需求。(9月19日央视网)

  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出生的人,恐怕都有过上“托儿所”的经历。那时候,虽然民众的经济并不富裕,甚至连温饱问题都没解决,但孩子的出生率比较高,女工、农妇及职业妇女要顾到工作便顾不到小孩,顾到小孩便顾不到工作。唯一的办法是多设托儿所。当时几乎每个单位、每个社区、每个生产队都有“托儿所”。有小孩子的工人上班时或者农民上工时,只要把孩子送到“托儿所”,然后由专人看管和照顾,下班或放工时把小孩接回家就行了。据《人民日报》报道,到1980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有各类托儿所、幼儿园98.8万多个,入托儿童3400多万人。

  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孩子的出生率明显下降,再加上农村打破了“大锅饭”开始实行包产到户,同时由于工业企业越来越多,企业越来越讲究生产效益,追求利润,这种“托儿所”模式逐渐被打破。特别是随着幼儿园的不断增加,“托儿所”渐渐地减少。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企业改制等政策的推行,企业附属托儿所纷纷关闭,旧有的农村托儿所也大都不复存在。

  “全面二孩”的实施,0-3岁婴幼儿谁来带已成了问题。曾经享受着福利性托儿服务长大的一代人,如今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幼托机构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托管孩子成为职场父母的一大难题。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有三年的空白期,这三年空白期如何填补确实是个大问题。孩子父母不可能不去上班在家带三年孩子吧,请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带,这些老人也有可能还在工作,而且存在着带孩子理念等不同的问题。如何提高年轻人生育“二孩”的积极性,如何把一些老年人解放出来,如何让刚生育了孩子的父母不要有过多的负担,能够安心工作,尽快把已经消失多年的“托儿所”恢复起来,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

  日前,国家卫健委与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等相关部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表示将制定我们国家婴幼儿(主要指0到3岁)发展的规划。期待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办“托儿所”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规定凡单位有多少育龄妇女就必须办“托儿所”,同时在社区等地也应兴办“托儿所”。并对“托儿所”使用场地、设备等要有明确的标准,定期举办“托儿所”保育员培训,建立一套“托儿所”规范管理制度,只有完善0-3岁婴幼儿照护体系,给予符合标准的“托儿所”一定的补贴,使之体现公益性、普惠性。只有尽快让公办、公益、福利性“托儿所”恢复起来,才能助推“全面二孩政策”真正得到实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