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外卖就翻包 学校问题不在任性上
http://www.scol.com.cn(2019-9-18 7:5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的学生反映,开学后食堂价格飞涨,但学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且安排工作人员翻包检查,此事引发热议。9月17日16时许,湖南科技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对此正在调查,食堂涨价一事正在与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进行确认。(9月17日 《南方都市报》)

  前段时间,迪士尼因为翻包禁止游客带吃的入园上了热搜。这样的蠢事,湖南科技学院也发生了。为了不让学生点外卖,学校特意安排工作人员翻包检查。同样的翻包检查,同样引起了人的一种不适。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难道真的一点法治意识都没有?翻包检查这项权利,只有执法者才有,这应该是常识。

  对于学校的翻包检查,学校表示这是为了禁止外卖入校园。因为外卖食品没有安全保障、宿舍门口外卖成堆存在安全隐患。言外之意,学校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学生好。但是,与禁外卖相对的却是学校食堂大幅涨价,一边不允许学生点外卖,一边却默认食堂涨价,这给人的感觉不是为了学生好,倒是为了学校食堂能够赚一笔。

  不可否认,如果真如学校所言,学校禁止外卖是为了学生好。但是,另一边却纵容食堂随意涨价,这样的禁止外卖,只能给人一种“吃相难看”的感觉。对于禁止学生点外卖,学校的严堵政策看似有道理,却侵害他人隐私,有违法之嫌。况且,要想真正意义上堵住学生点外卖的这条路,只堵不疏,只会让学生怨声载道。

  要想真正让学生不点外卖,学校应该多花点心思在学校的食堂。不仅仅要让学校食堂可选择范围多,学生吃的好,还应该在服务上更进一步。前段时间,学校食堂提供一个人就餐的位置获得好评,就反映出了学生对就餐的多样化需求。只有不断改善学校的后勤服务,提高学生对于食堂的满意程度,自然也就没有人愿意再去点外卖了。但是,学校食堂此刻偏偏没有想办法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反而打起了涨价的小算盘,也就难免落得一地鸡毛的现状。

  禁止外卖就翻包,学校的行为看似是一种管理上的任性。但是,这种管理上的任性,造成了自身的受益,打着为你好的名义,却干了违法的行为。学校重点应该是教书育人,应该适时的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足,而不是把问题都抛给学生。随性使用自己的权力,本身是一种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