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弹幕进课堂开启高质量教育“智能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9-9-17 8:1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课可以发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在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302教室,这样的课堂形式是常态。讲台上的老师不但不管,还乐呵呵地看着同学们“玩手机”。这是该校通信信息工程学院张毅老师创新的上课方式。想上这门课的学生,需要提前半小时占座。(9月16日《重庆晚报》)

  弹幕大家并不陌生,尤其是喜欢追剧的朋友们最熟悉,及时发表自己的观点,让这样的评论在屏幕上“飞”,这本身并不稀奇,只是当这样的弹幕出现在课堂上、教学中,就让人大吃一惊,因为这样的弹幕实在是“太新鲜”了。

  以“弹幕之新鲜”吸引更多好奇的目光。好奇是打开学生探索的一把“钥匙”,在学习上如果好奇都没有了,那么对课也会觉得“寡淡无味”,而这样创新的教育方式,必定会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为一堂课拉开一个闪亮的序幕。

  以“弹幕之快捷”实现教学及时沟通。教与学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沟通的问题,如果学生只是埋头学,老师只是侃侃而谈地教,缺乏沟通的教育讲得再好,学得再认真也难以达到最好的效果,而弹幕的方式,能够及时地把心中所想及时说出来,以文字的方式去表达,去沟通,也是交流上的全新起航。

  以“弹幕之用心”开启教育智能时代。不难看出,弹幕的出现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是科技的现实体现,更是教育理念上的更新,更是教学方式上的向前迈进,智能时代的教育为创新教育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教育质量”是教学的生命力,显然,让弹幕进学校就是以这种创新的方式,以更符合当代学生需求的方式去教学,才能够更符合时代感,更能够让教者有激情,学者有兴趣,激发他们在求知上的“欲望”,才能够真正地以创新的载体托起教育的高质量成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