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私人定制”作业本具有新意和心意
http://www.scol.com.cn(2019-9-16 8:3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数学组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杜缨的带领下,花了五个月的时间,编辑了一套校本数学练习册,让学生们使用,帮助学生爱上数学。和平常的作业本相比,这本作业本不厚,外观也非常好看。封面以黄、蓝、绿、紫为主色调,既能让人感受到童年的欢快,也散发着一种数学学习特有的冷静。作业本的正中间是一个象征着地球的白色圆球,里面写着“我爱学数学”几个大字,下方还配上了骆驼、猴子、狮子和海豚四个可爱的小动物。(9月15日中国青年网)

  据介绍,这本作业本是老师根据学校学生的学习特点,专门为他们“私人定制”的。“我们之前使用的是教材配套的作业本,虽然内容和教材匹配,但不适合我们学生的学情,题型比较单一,难度偏简单,许多学生要提升自己,除了完成作业本外还要自己购买其他的练习册,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学习负担。”编辑这套数学作业本就是为了让学生多想少做,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同时让作业贴近学生生活,让孩子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发现数学的趣味。

  “私人定制”作业本,是学校探索“减负提质”的有效举措。通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私人定制”作业本具有新意和心意。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新生态事物也越来越多,面对以往“死板”的作业形式,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给学生“私人定制”作业本,打破了作业本千篇一律的惯例,为了让作业本适应不同能力的学生,老师们将每一单元的试题按难度划分,有基础加油站、拓展训练营、创新智慧园等三个部分,最后还安排了作业修正栏目。

  作业本在设计作业方面,更多地思考如何在合理的作业范围、恰当的作业形式内,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私人定制”作业本,因人而异,内容丰富多彩,在创新作业内容选取上,做到有的放矢,与时代接轨,作业布置既能巩固和强化孩子学科知识的作业,也要结合孩子所处生活环境,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学生对数据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数据本身,还必须通过数据了解数据背后的含义,我希望能够在数据中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帮助他们去接触这个社会,了解这个世界。”

  “私人定制”作业本,根据学生能力而定,具有科学性课程性。“我们要尽量运用最新的素材编写教材,将素材与知识点结合是一个难点,如果用不好就可能导致难度系数过大,或者引导不够充分,使学生云里雾里。”王老师说,在编写题目时,他就以打车和拼车为背景,让学生计算最优方案,还有的老师以时下最流行的小游戏为背景,将支付宝蚂蚁森林收取能量融入题目,提升学生的做题兴趣。避免机械式重复、毫无意义、浪费时间等作业,增强了科学性、课程性、针对性、趣味性、实践性。从而在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设计能力、归纳能力、表达能力等。这样的创新作业本即将传统文化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又给学生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