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互动体验模式是提高科学普及率的催化剂
http://www.scol.com.cn(2019-9-16 8:0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亲眼目睹“地球”上一场大气风暴,远程为蔬菜施肥,在机器人实验室看最新人工智能成果……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昨天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幕,372项科学体验项目整装列队,迎来了大批爱“玩”科技的孩子们。(9月15日《北京青年报》)

  置身真实的虚拟场景,感受科技带来便利与变化,真实感、现场感所带来的体验度,是空洞的说教所无法带来的。比如“小球大世界”展区,用计算机和视频投影仪将行星数据、大气风暴、气候变化、海洋温度等动画图像,这种全景化的场景,很多人终其一生也难以见到,没有调查权也就没有发言权,缺乏对真实状况的了解,也就无以做到了然于胸,更无法提高自身的境界和修养。

  见解的提升,阅历的增长和知识的丰富,除了读万卷书还有行万里路,不过人的经历毕竟有限,不可能毕其一生而践行,把一切想经历,想看到的东西都过一遍。互动体验提供了这样的契机,让人依托于高科技,足不出户就体验到科技的神奇之处,比如依托于最新的地球VR版的虚拟现实,用户可以饱览世界各大城市的美景,站在世界之巅,甚至在无垠的太空翱翔。

  这就是互动式体验模式的神奇之处,并因身临其境而印象深刻。同样的方式,说教版和现场版,单向版和互动版,在效果上会出现很大的差异,由于单向的说教很难给人留下直观的印象,往往难以让受众很难真正接受与认可;而互动体验则让人身临其境,除了更有助于提高接受和参与的效果外,也更易激发起每个人更为丰富的想象,让他们在此时产生别样的情愫,比如对科技的无限推崇,对从事科技的人无限羡慕,对科技带来更大变化无限展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也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世界强国首先是要成为科技强国,而科技的强大最核心的要素是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及大众科技素养的提升。只有绝大多数人都喜欢科技并致于科技创新,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这项事业,给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根据有关组织统计,至2007年,全球犹太人总数约在1600万人左右,占比全球人口不到0.25%, 但是却获得了全球22%的诺贝尔奖。之所以如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以色列十分重视教育而促进全民科学素养的不断提升,在在犹太人的教育观念中,“成为你自己”的独立意识非常重要。

  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8.47%,2020年将达10%,较之于2005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略高于1%,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不过较之于其他发达国家,国民在科学素质上的差距依然巨大,“绿豆治病”“酸碱体质”等伪科学依然大行其道,张悟本、李一和王林等人依然有广阔的市场。这些都说明,我国在增强全民科学素质方面还任重道远,既要提高整体的比例,更要注重实践的运用,让科学素质真正成为一种资源禀赋。

  以色列著名经济学教授埃亚尔?温特认为,促进科学素养最重要之处在于,应当从教授科学转向教授科学思维,例如,从强调科学事实的教学大纲转向让孩子们获得科学技能的教学大纲。因而在很多西方国家,除了借助各种平台进行科技展示、交流与互动,提高现场感和体验感,还会通过公开讲座和实验室的实验示范活动,帮助公众了解科研机构所从事的科学研究。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372项科学互动体验,正好搭建了体验式教育的平台,有助于提高科学普及的效率与质量,于科学教育“从娃娃抓起”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