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52岁大学生:父母不能缺乏“榜样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9-9-15 8:1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一段“52岁维修老板自学1年考上本科,2门专业课成绩考第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其励志,发出感慨称“厉害了,这位叔叔”、“这位同学优秀”。记者联系上这位52岁的同学杨小勇,他称,参加高考,只为给儿子做榜样。(9月14日《北京青年报》)  

  52岁了还去考大学,考上了大学还真的去上学,入学一年两门课考第一,这么榜的“成绩”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却只是为孩子做榜样。这么做,效果也明显。上大学后,儿子在部队的表现越来越好,今年服兵役满两年时,被部队留任士官;9岁的女儿学习上进步也很大。的确,父母在孩子面前不能缺乏“榜样意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以说,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是一张白纸,就看父母如何去“画”了。孩子的许多言行,都是父母潜移默化的结果。很难想象,52岁的人了,能够通过自学考上大学,得付出多少代价?事实上,除了白天工作,晚上时间几乎全部用来复习功课,放下课本很多年了,重拾课本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克服多少困难。但复习迎考的过程却是给孩子作了很好的榜样。进入大学之后,有的功课学起来也很吃力,需要凭借毅力去克服。他身上所迸发出来的学习劲头也会被儿女看在眼中,记在心中,成为学习的动力。儿女均进步很大,也就不奇怪了。

  很多父母自己不读书,甚至从不看书,只知道玩手机,却逼着孩子认真读书,孩子会从内心深处服从吗?他们可能早就想,你为什么不看书?有的父母带孩子去图书馆,并吩咐孩子安静看书,自己却在边上高谈阔论,孩子又如何能够做到?有的父母不仅自己违反图书馆的规定,对于孩子的追逐打闹也不管不闻,孩子自然也难以培养出守规则的意识。许多父母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孩子的“老师”,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会对孩子产生影响。由于缺乏“榜样意识”,也就不会注意在孩子面前的形象,有时候,会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最“丑”的一面展示给孩子,孩子受其影响,对于“丑”的言行也习以为常了。即便是他们犯错了也不会意识到,因为自己的父母就是这么做的。孩子往往认为,父母能做的,自己也能做,是不会错的。同样的,父母是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个讲诚信的人,做事用心,孩子是时刻盯着父母的,可以说,父母对生活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生活态度;父母对工作的用心,决定了孩子以后对工作的用心。有人说,家长是怎样的人,看看他的孩子就知道了;我们可以倒过来说,孩子是怎样的人,看看他的父母就知道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也是可以传承的。为人父母,不能不在榜样上下功夫,不能不用榜样来感召子女,感染孩子。榜样意识是为人父母必须具备的要素,父母的“榜样”体现是多方面的,在言语、行动等方面均要有榜样意识,要明白言传身教的重要性。父母的言行,犹如一本没有文字的教科书,里面却写满了许许多多的学问。父母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就是为孩子做出榜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