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中秋文化在节日里熠熠生辉
http://www.scol.com.cn(2019-9-14 7:5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高度浓缩中华文化的佳节。从古至今,中秋文化一直在传承,具有持久的魅力和生命力。“中秋团圆”是中华民族血液中流淌的文化音符,这种文化根深蒂固,源远流长。血亲团圆,浓缩了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传统文化现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石之一。

  对于“血亲团圆”,中国人再熟悉不过。像春节一样,中秋节也是阖家团圆的节日。这也是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团圆节”的原因。在“团圆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成为民族团结、国家统一。这种具有东方文化特征点的“思乡文化”,对于当今所倡导的各民族大团结和国家统一理念,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古时中秋节就有很多风俗,如祭月、赏月、拜月、饮桂花酒、燃灯、观潮、吃月饼、祈福,以及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等内容,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内涵丰富的民俗活动,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再现,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和向往。“天涯共此时”的豪情,“千里共婵娟”的意境,正能体现出中秋文化的要义。

  每个节日都应该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不难发现,只有那些具备了文化价值的传统节日,才有更强的生命力,也才更有传承下去的必要,中秋节就是如此。稍感遗憾的是,每当中秋节来临之际,中秋节的文化价值总被一些人淡化甚至遗忘,数千年来对节日固守的传统文化内涵和价值,已有式微的迹象。如今,除了对一些文化传统习惯性遗忘外,商业大潮的冲击,无疑对这些传统产生了很大影响。

  民族文化陷入市场危机的警觉声越来越高。在商业氛围下,尤其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忙碌与浮躁中,人们重视的是“月饼经济”。虽然中秋节也要与时俱进,但作为中国人,一定不能忘记属于我们自己民族的中秋节独特的文化价值。只有更加重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祛除功利和浮躁,才不会在眼花缭乱的商业氛围中迷失方向,也才能使中秋节更具魅力。

  尽管利用现代技术和市场手段,培育出与时俱进的中秋文化也是必要的,但同时,绝不能弱化中秋节的文化价值。否则,中秋节深厚的文化内涵,积极的道德观,就不会得以传承,某种程度上也将削弱过中秋节的意义。对此需要我们反思,在为传统节日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元素的同时,避免商业化唱主角,注重中秋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提高传统节日里的文化含金量,这样才能让中秋文化熠熠生辉,使中秋节过得更有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