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人食”餐位的亮点是对学生诉求的呼应
http://www.scol.com.cn(2019-9-14 7:2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学伊始,浙江一所高校的食堂推出“一人食”餐位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点赞称“一人食”食堂解决了喜欢一个人吃饭的同学的需求,也有网友认为“一人食”影响了学生们社交的机会。9月12日,该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陈泊称,“一人食”座位的设置系回应学生的需求,同时提高食堂座位的利用率。(9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学生食堂的资源相对来说是紧张的,空间也是充分利用的,对于许多高校来说,想要在学生食堂中设立“雅座”,设立“一人食”餐位几乎是不太可能的。而浙江这所大学的食堂能竟然推出“一人食”餐位,让人意想不到,这虽然很罕见,但更大的亮点却是对学生诉求的呼应,这实在难能可贵。

  大学食堂的“一人食”餐位数量并不多,自然也供不应求,而学校的设想在于以学生的需求为主导,让食堂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单一的就餐场所,而是能让同学们学习、社交、休闲的多功能空间。学生食堂不再是单纯的吃饭,而是集多功能为一身。学校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学生有这样的需求。学校不仅有学生反映诉求的渠道,而且还能够重视学生的诉求,并付诸行动。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学校后勤的线上运营团队中就有学生。这么做,是真正做到了服务学生。

  大学的规模往往很大,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中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学校解决。比如住宿和吃饭,再比如学习方面的。学校的管理人员也未必清楚学生的想法以及诉求,这就需要有很畅通的渠道能够接收到学生的诉求,然后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条件作出相应的整改,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为了让学生在学校能够生活得更美好。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大学在听取学生意见方面是欠缺的。有所大学的学生食堂饭菜很差劲,学生多次反映都无效,最后被逼无奈在学生食堂拉上横幅,邀请校长来学生食堂吃饭。学生不是在哗众取宠,而是无奈的做法。如果大学能够接纳学生的意见,多些服务意识,能够为学生解决困难,也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了。

  大学是否设立“一人食”餐位不是最重要的,设立“一人食”究竟好不好,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退一步说,即便有什么负面的,比如有人所说的,影响了学生们社交的机会等等,由于数量有限,也不太可能真会产生这样的影响。况且,选择“一人食”的学生必定是自己喜欢的,不想被别人打扰,也就谈不上会有什么坏的结果。

  大学食堂是否都要设立“一人食”餐位,这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学生中根本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或是学生不想在食堂中“浪费”时间,只想吃好饭去学习,那就没有必要了。但尽管可能没有“一人食”餐位的需求,也会有其它方面的诉求,关键的一点是学校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听取,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去接受。大学的服务精神体现在哪儿?这些恰恰是最需要学习和借鉴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