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照片”的时代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9-13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涌现一股“晒图热”。不过这个“图”不是朋友圈里的吃喝玩乐,也不是娱乐圈里的八卦传闻,而是各地以往留存下来的“老照片”。有的记录了风土人情的传承与发展,有的记录了社会民生事业的延续与变革,有的则记录了普通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老照片是记忆的帧幅,也是历史的浓缩。每一张老照片都有一段令人难忘故事,也记录了时代变迁的点点滴滴。从交通靠走,到家用轿车普及;从通讯靠吼,到手机、互联网的广泛覆盖;从土坯房为主,到高楼大厦林立;从旱厕蹲坑,到“厕所革命”带来的风尚改变……“老照片”见证了每一刻历史,也承载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改革发展的厚重。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很多青年一代而言,过去太过遥远,遥远到长辈说的苦难与艰辛他们完全理解不了、也感知不到。毕竟他们从一出生看到的、听到的、触摸到的,就已经是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中国,可以说是蜜罐中长大的“小王子”“小公主”,又怎么可能懂得老一辈嚼草根、吃糠麸的痛苦。

  没经历过苦难,就不会懂得甘甜。把过去的“老照片”晒出来,既是一种回忆,也是一种教育。老一辈看到这些“曾经的经历”,定然会想起那些艰难困苦中的奋斗经历,也必然会感恩共产党的解救和带领,让大家衣食无忧、生活无虑。青年一代看到“过去的样子”,才会知道今天是怎样的幸福,这比任何讲述都会更有成效,也必然会在他们思想深处更好播撒爱党爱国的精神种子。

  记录是为了更好记忆,记忆是为了更好传承。“老照片”也是有使命的。这个使命就是传承自力更生、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这个使命也是激荡初心不变、逐梦前进的奋斗精神。晒出“老照片”,就是为了让传承更加具象化,指引每名中华儿女补足精神之“钙”、找准前进之向,争做伟大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的建设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传承伟大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时代,尤需不断奋斗。尤其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和希望,青年一代更应该在“老照片”中重温历史,感受新中国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主动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艰巨使命任务,大胆担当、主动作为,在人生的成长历程中系好第一颗扣子、走稳前进的每一步,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全部智慧力量,创造更多辉煌业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