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弥补体育教师不足的短板需划出“硬杠杠”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9:0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你的体育是语文老师教的吗?”这些在网上流传甚广的段子,并非凭空编撰,而是当下一些学校的真实写照。30多个孩子在操场上进行运球绕杆练习,在旁边指导的是一名数学老师。这是记者前不久在甘肃省敦煌市某小学看到的一幕。(9月10日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前不久在河北、甘肃、江苏、湖北等多地中小学调研发现,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依然较为普遍,即在学校总体教师数量满编的情况下,体育教师却相对短缺,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学校。教育部在2012年曾对外披露,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队伍编制总体超编100多万,但体育教师却缺编30多万。

  拿甘肃这所学校来说,全校每周至少90节体育课,常常会有四、五个班同时上体育课,而学校目前只有5名专职体育教师。事实上,在国家对学校体育提出了更高目标要求的新形势下,体育师资不足的短板显得更为突出。而体育老师难招、流动大,无疑与待遇、地位不高有关。在国家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情况下,如果体育教师严重缺乏,保证学校体育健康发展,就无从谈起。

  而且,体育专业毕业生不愿意当体育教师,还与体育教师在评职称、晋升等方面,无法与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相比有密切关系。此外,如今的体育课似乎变成了“风险课”,一旦有学生在体育课中发生意外,学校要承担责任。近年来因校园运动伤害事故学生家长起诉学校的案例时有发生。上述原因叠加,就导致体育教师严重不足。

  体育教师严重短缺,还是因为对目前的教育政策没有真正贯彻到位,同时暴露出现有政策的短板。因此,在鼓励体育专业毕业生从教的同时,在事关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如职称评定和晋升等,要有更科学、更人性化的制度安排,以解除其后顾之忧。还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划定体育专职教师的比例,达不到要求,影响学校的评估。总之,就是要多措并举,尽快弥补不足。

  国家多次重申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的关系,并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但重视学生体质,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体育教师短缺,学生体质如何保证?体育教育又如何谈起?体育教育是保持身体健康,塑造体魄,自尊自强,培养坚韧品格的重要保障。体质不强,何谈智育?由此,弥补体育教师不足的短板需划出“硬杠杠”,这也是当务之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