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节“谁送礼批评谁”是人生第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8: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师节给老师送什么礼物,很多家长很烦恼。而宁波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一年级某班的家委会,则悄悄地将预订好的鲜花退掉了,且今后六年时间里,他们再也不用为此类事情而困扰,原来孩子们放学回来说:“谁送礼批评谁,还扣星星!”同时,班主任老师也明确通知“不收任何礼物”!(9月10日《现代金报》)

  “教师节快到了,我们要不要送个鲜花贺卡啥的表示下?”在家长群里,有位家长这样提议,其他家长纷纷赞成。就在家长们热情张罗的同时,孩子们放学回家带来了消息:“老师说了,教师节不收任何东西,如果家长没有做到的话,小朋友要被批评的!”“谁送礼批评谁”孩子们说得很严重。随后,在班级群里,班主任老师发通知进一步明确“谁送礼批评谁”。

  “谁送礼批评谁”,孩子们胆怯了,家长们胆怯了,教师们却不再沉重了。“谁送礼批评谁”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这节课上给了孩子,对于孩子心灵的成长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

  孩子的心灵世界是最纯洁的。然而,由于受到了社会不良现象的侵袭,即便是孩子纯洁的世界也产生了疑问:不给老师送礼,是不是会受到老师的歧视,是不是就得不到了老师的爱?生活里,家长在谈论一些社会现象的时候从来不回避孩子:谁谁依靠送礼承接了工程;某某因为送礼当上了科长。送礼的话题始终就没有断过。久而久之,纯洁的孩子也被污染了,认为“送礼能够改变人生”,在孩子的心灵世界流淌着一条“污染的河流”。孩子的心灵世界应该是一条小溪,清澈见底。

  “谁送礼批评谁”,让孩子看到的是这个世界的美好,只有认真学习老师才会爱你 ;送礼不仅换不来老师的爱,反倒会是老师的批评;送礼换不来好成绩,送礼也换不来好人生。把“谁送礼批评谁”放在心里的孩子,长大后步入社会,成为官员就是 百姓之福,成为商人就是社会之幸。

  而这些孩子也会因为“谁送礼批评谁”而“不当送礼的人”、“不当收礼的人”。这样的社会是值得期待的。

  “谁送礼批评谁”成人社会也具有借鉴意义。“谁送礼批评谁”应该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全社会叫响“谁送礼批评谁”。“谁送礼批评谁”是对权力拥有者最好的保护,“谁送礼批评谁”是公平社会最好的防线,“谁送礼批评谁”换来的一定是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眼下,中秋节就要到了,我们应该叫响“谁送礼批评谁”。让“谁送礼批评谁”成为生动的教育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