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班封官加爵如此“权力官念”灌输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9-9-9 8:3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学第一天,班上25个同学,23个成了班干部,我家就是没入选的之二!”圆圆妈妈哭诉道,“我和她爸都是985毕业,这样的结果让我们很崩溃。” 让圆圆的爸爸妈妈彻底不淡定了。班上25个人竟然有23个班干部,只有两个是平民,其中一个就是圆圆。圆圆妈妈心里犯了嘀咕。她决定要跟老师沟通一番。一向低调的她表达了自己的孩子很聪明,爱阅读,数学也很棒,希望能有为集体服务锻炼的机会。圆圆妈妈心里一下子松快了许多,比自己升职加薪还开心。(9月8日《半岛晨报》)

  过去国民党队伍里有一句经典的话:“弟兄们跟我好好干,到是一个个弄个师长旅长当当”。如今这小学生却一个个弄个班干官当当,全班25名学生竟然有23个班干部,如此“满堂官”,真是天下奇闻。何以如此慷慨封官?究竟为哪般?报道语焉不详,但如此人人封官,就让管理变味。这是在做“当官游戏”,还是一种精神贿赂,拿官买乖,做顺手人情。  

  如今,在不少地方,一些小学生“想当官”的欲望极强。在一些孩子看来,“当官好”,能“管人”、“有威风”;还有“学生兵”给“学生官”送礼物。而许多老师都是通过给学生送顶“官帽”而受到家长们的格外敬重。有的学生回家让爹妈请老师客和花钱给老师送礼,想让老师照顾能给自己一个“学生官”当当。  

  在以往的实践中,不少学校给学生乱封官都有一格理由:“锻炼学生,增强自信能力”。锻炼小学生的方法,应该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大量批发学生 “官帽”,其实不是在锻炼小学生,而是一种错误的教育导向,只会把小学生们引入“当官好”的歧途,从小培养孩子的“当官隐”。这种错误的 “官念”,不仅不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反而会使小学生从小就滋生攀比的心理和虚荣心。  

  孩子们在社会生活之中,社会生态环境对孩子们有着很大的影响。从很大程度上来说,都是大人带坏的。他们是一张白纸,社会给他什么,他就是什么。其实孩子不是一个个体,很多孩子都有成人的影子,尤其社会这个大染缸,你放进什么颜色,染出来的就是什么颜色。孩子们每天不停的接受“权力官念”灌输,思想上有了社会的烙印。从小锻炼他们的“当官瘾” 滋生“我爸是局长”之类的攀比心理。   

  其实,孩子的自信心并不应该用“官帽”来树立,综合素质也不能用当官来提升。如果“官帽”能锻炼小学生,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那么,所有的学生都弄个“官帽”戴戴,给个“官儿”当当,成了“官帽学生”不都“全面锻炼,全面提高”了吗?简直是荒唐!对于孩子们有不正确的当官“欲望”,我们的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应该正确对待,也有责任让他们懂得一个道理:“当官究竟为什么”?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当官的“服务意识”——当官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以权谋私、以权谋利,从而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官念”。别再让孩子从小就误入“当官管人威风”、“当官有好处”的歧途,这才是应有的正确态度。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