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每月该花多少钱”是个“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9-7 9:3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省城各大高校已经开学,本网记者通过问卷形式,对省城5所高校146名在校学生进行了“每月多少生活费”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2%的在校大学生平均每月生活费在1000-1500元,其中餐饮方面的支出占生活费总支出的71%。(9月6日中安在线)

  就是说,被调查的146名合肥大学生半数生活费在1000-1500元之间。安徽属于偏南的一个内陆省,却也有一定代表性。假如再增加一千,那么多数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就在2000-2500之间,而事实也大致如此。日前,移动记账APP挖财记账发布的《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显示,高校云集的北京,在校大学生月均生活费领先全国,达到2400元,而上海、杭州的月均生活费均超过2000元大关。

  近日,有个大一女生的求助帖引起网民热议,该女生目前在一线城市上学。她想每个月让妈妈给自己4500元的生活费,但被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不够花。这条消息引起了很大关注,当然,即使在一线城市,这位女生也确实不该花那么多钱。看来,这位妈妈从小就对女儿娇生惯养,没有使女儿养成正确的消费观,也把大学生花钱这件事推到了风口浪尖。

  大学生作为尚无经济能力的人,把注意力放在学业上,理性消费,实属应当。然而,“大学生每月该花多少钱”其实是个“伪问题”,该花多少,要根据家庭条件、专业需要、实际需求等才能定夺。如今的大学生,无论是学业还是交往,都比原来的大学生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情形。因此,关注大学生每月该花多少钱,还不如关注他们把钱都花在了哪儿,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事实上,大学生每月该花多少钱,本来就没有“标准”。大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家庭经济状况千差万别,所学专业不同,花多少钱肯定不一样。像艺术、设计、体育等专业的学生,肯定要比其他专业的学生花钱多。而且,用于各种社会活动、提高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费用,也要花不少。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大学生每个月花两千元左右实属正常。

  当然,必须警惕大学生超前消费,以及专注于吃喝玩乐等不良倾向。吃饭是头等大事,也花费最,但在其花费中,如果多不是花在买书、社会实践、专业辅助用具等方面,看到的都是与学业基本无关的花销,那么就是大学生自身的问题。由此,关注大学生每月花多少钱时,更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把钱都花在了哪儿”,如此才能做出正确判断,根据各自家庭的经济状况,多给或少给学生生活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