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整治教育App乱象需采取联合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19-9-6 8:1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有不少学生反映说自己被App绑架了,特别是在高校里面,打热水用App,跑步使用App,连WIFI用一个,刷网课用一个,给他们带来不少困扰。(9月5日 澎湃新闻网)

  对此,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回答表示:“关于高校App泛滥问题,今年3月,我们已经开展了一次教育App的专项调研,抽取了一百所高校,对高校的教育App应用情况进行了解。从调研情况看,总体情况还是好的,89所高校App数量都在5个以下,确实也有少数高校开发引进的App超过了20个,存在App泛滥问题,给师生造成了困扰。”

  教育APP,是指以教职工、学生、家长为主要用户,以教育、学习为主要应用场景,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学习与生活以及家校互动等方面的互联网移动应用。近年来,教育App快速发展、广泛应用,在提高教学效率和管理水平、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和兴趣发展、优化师生体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也要看到,教育App有泛滥之势,存在着运营发展不规范,履行安全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有的教育App放松信息安全管理要求,为了吸引用户,纵容或主动发布涉黄涉赌和性暗示等信息;有的为了追求利益,大肆推送网络游戏广告、影视网红明星导流等信息;有的为了获取数据资源,违法违规采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教育App存在的各种问题,严重污染青少年学习环境,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父母对此反映强烈。

  教育App泛滥成灾、问题突出,鱼目混杂、良莠不齐,主要是由于提供者众多,各怀目的。整治教育App,要兴利除害,既要大幅减少数量,更要努力提高质量,保证App的内容健康向上。整治教育App乱象,需要众多部门参与,采取联合行动。

  近日,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一场声势浩大,整治教育App乱象的联合行动正在展开。希望各个部委步调一致、齐心协力,以协同治理做大教育App规范管理的同心圆,还教育一片明朗的晴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