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人脸识别防翘课打了教育本义的“脸”
http://www.scol.com.cn(2019-9-3 8:3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进教室后自动识别个人信息,系统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你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位于江苏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部分教室“试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逃课和“替同学答到”或将成为历史。(9月2日澎湃新闻)

  大学生翘课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为了防止学生翘课,大学老师们常常绞尽脑汁,想出了五花八门的课堂考勤方式,但学生也积极“应对”并一一化解,翘课现象依然难以遏制。中国药科大学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在部分教室“试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可谓与时俱进,学生翘课将无法逃过人脸识别的“法眼”。笔者认为,此举虽然能有效防止翘课,但有点矫枉过正,假如大学要靠人脸识别等手段将学生“控制”在课堂上,确实有一些悲哀,也着着实实打了教育本义的“脸”,值得各大高校和老师们反思。

  毋庸置疑,大学生要遵守校规校纪,老师加强日常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无可厚非,也有一定必要性。比如,老师将课堂出勤率作为考核学生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缺勤过多的学生,可以判定该课程成绩不及格,从而倒逼学生不翘课。而运用人脸识别系统“点名”,对授课老师来说轻松多了,不需亲自点名考勤,“替同学答到”也不可能,翘课的同学被记录在案,就连学生在课堂上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等于学生在严密的监视下听课,涉嫌侵犯学生隐私权不说,也让学生有种无形的压力而感觉不舒服。这种防止少数学生翘课,而让所有学生“陪斩”的做法,是对学生的不信任和人格的不尊重,显然有点矫枉过正了。

  然而,需要反思的是,大学生为什么会翘课?其一,有极少数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态度不端正,为了打游戏或因其他玩乐等活动而经常性翘课,对这部分学生学校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让他们尽快端正学习态度,不要由于玩乐而荒废了学业;其二,授课老师在课堂上照本宣科,教授的内容枯燥无味,也让学生提不起兴趣而翘课。这恐怕是大多数学生翘课的主要原因,即便迫于人脸识别系统而坐在课堂上,也大都“人在曹营心在汉”,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课堂教学毫无实际效果。也就是说,拴着了人,但拴不住人心。

  对此,就对大学授课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在课前认真备课,还应该注重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让讲授的内容通俗易懂,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尽力提高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减少他们翘课的冲动。曾经有媒体报道,一名大学教授上课时从来不点名,但其课堂的座位却常常爆满,由于其授课的内容旁征博引、紧跟时代,语言风趣幽默,听一堂课仿佛听了一场相声,不仅本班的学生不会翘课,其他班级的学生也来“蹭课”。因此,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才是大学教育的应有本义。

  笔者认为,运用人脸识别防翘课的做法,可以小范围“试水”,但千万不能大范围进行推广。大学之大,应有包容之心,对大学生翘课现象不必过于较真。各大高校和老师不要把过多的心思用在课堂考勤上,应当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方式,让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和本领,从而培养国家未来建设的栋梁之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