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防范“注水剧”靠限集不如靠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9-9-9 8:5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媒体报道,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做出规定,上限为40集。有数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人士向记者证实,这一新规的确正在调研中。(9月8日《北京青年报》)

  “写了30集的剧本,拍出来40集,最后剪辑成50集。”这不是段子,而是在国产剧行业里真实发生的事,甚至可称之为公开的“潜规则”,已形成一个匪夷所思的怪现象。国产“注水剧”早已泛滥成灾,剧情拖沓臃肿,节奏混乱不堪,台词累赘,一个小事能延续好几集,严重损害了观赏性,令人难以忍受。广电总局试图采取限制集数的方式,打击日益严重的“注水剧”,仍然是行政管制思维,恐怕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很容易被绕开。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绕开限制集数的方法很多。举个简单的应对策略,制作方可以将长剧改成多部剧、季播剧等,每一部、每一季卡在40集,超出部分改为续集,或者下一季,甚或还可以改头换面成“新剧”。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行业里早就存在,类似应对手段层出不穷,很难完全杜绝掉。更何况,仅凭剧集长短论英雄,也是不合理的做法,很容易造成误伤,导致优秀剧集受到影响。

  “注水剧”的源头是利益,一部成本已定的电视剧,最终能够剪辑出的集数越多,成本越被摊薄,出品方的收益自然越高。目前,电视台的剧集采购成本逐年攀升,特别是被看好的大IP“爆款”,有小鲜肉加持的流量剧,受到多家电视台的竞标,价码更是一路飞涨。而电视台的收入模式单一,主要靠广告,电视剧集数越多,广告曝光频次增加,那么广告费也就越高,亦助长了“注水剧”。

  打击“注水剧”需要蛇打七寸,解决产业链的利益分配模式,实现优质优价,通过市场化竞争,由良币驱逐劣币,以扭转各方热衷制作“注水剧”的局面。事实上,近年来网剧就在逐渐走向精品化、短剧集,其主要因素就是市场所迫,“注水剧”在视频平台上口碑欠佳,直接影响到点播率和平台收益,促使平台制作、播放精品短剧,以优良的制作品质赢得观众,进而获得更好的广告收益和会员费。

  综述可见,防范“注水剧”不能靠行政命令限制集数,这样“一刀切”的打击方式,违背了市场规律,也难以达到预防效果,很容易被规避。因此,对于电视剧行业的管理,还是应遵从市场规律,行政之手不要干预太多,由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构建起专业评选与市场评价并行体系,让观众的口碑成为真正的市场评价标准,摒弃流量至上的陋习,杜绝恶劣的刷量、刷好评行为,不以长短论英雄,从而实现优剧优价,主动挤掉“注水剧”的水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