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欢度国庆需过好“五节”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9:1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色十月,国家大庆。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这个九月,皆为国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旌旗似海歌如潮,喜迎国庆的氛围十分浓厚,时时刷频着全国朋友圈,燃爆了国人的心。那么,国庆节来啦,我们该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窃以为,重在过好“五节”。

  一是过一个文明的节。文明是开启节日的正确方式,带着文明过节,带上文明出行,国庆黄金周,七天时间,给了国人足够的时间去享受节日。特别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之时,据预测,国庆期间将有8亿多人次出行,很多人都会走出家门,去领略祖国山河大好风光,去参加丰富多彩的国庆活动,以释放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这就需要文明先行,无论自驾、乘行、参加各种国庆活动,或在任何公共场所,都要遵守社会规范,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体现出文明素养。这样,人人讲文明,节日就会充满和谐快乐,过得富有意义。

  二是过一个清廉的节。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特别国庆节这样连系着中华民族、天下炎黄子孙情感的节日,尤其要过出廉洁与正气。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四风”问题,以廉洁自律的行动来维护党的形象,为祖国争光。当然,廉洁过节,广大人民群众也人人有责,要共同来营造和维护节日的清风正气。

  三是过一个向上的节。国庆年年有,但今年的国庆节与往大不同。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功勋模范们的爱国精神、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无不让全国人民感动。还是9月29日,中国女排取得十一连胜、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为国争光”的精神再次刷频全国朋友圈。还有即将上演的国庆大阅兵、群众大游园等各项国庆活动,令人期待,无不振奋人心。过好国庆节,就要过出积极向上的氛围,学英雄、爱祖国,凝聚全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奋斗新时代的斗志。

  四是过一个欢乐的节。欢乐是节日的基本内涵,欢度国庆,欢乐过节,国庆节作为真正属于人民的节日,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温暖的怀抱里,14亿人民人人都可以尽情欢乐,但欢乐勿忘感恩,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革命先烈,感恩共和国的英雄模范,感恩每一个为新中国壮丽70年作出贡献的人,感恩那些节日依然坚守岗位奉献的人们,在节日的欢乐中陶冶爱国情操,懂得爱国报国的真谛,这样的节日就会过得更有意义,从而获得心灵深处的愉悦。

  五是过一个健康的节。健康过节,这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过一个健康的节日,重在欢乐有度。要过出身体的健康安全,对节日的每一项活动要有个合理的计划安排,以防不测问题发生。要过出精神的健康向上,就是要多学习,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在节日中陶冶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特别值得说的是,要谨防“节日综合症”,莫因节日过度疲劳影响了节后上班。否则,浑浑噩噩,精神颓废,这个节日过得就失去了意义。

  欢度国庆节,为祖国庆生。让国庆节过得更有意义,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去做好,归根结底,是要把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融入浓浓的节日活动当中,让国庆节成为每个国人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