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做最好的自己,为国庆献厚礼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8:2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节即将到来,国人的爱国热情高涨,“爱国”这个话题也持续升温。的确,爱国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人们期盼“国庆节”是因为可以借此再次回顾国家的历史,体味国家的进步和成长,为祖国今后更加繁荣富强凝心聚力。

  然而,“爱国”是一个宽广的概念,甚至在如何爱国上“见仁见智”,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爱国”模式。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遵纪守法,爱岗敬业,都是爱国的体现。概括起来讲,就我们每个人来说,只要做最好的自己,那无疑是爱国,也是为国庆献上的一份厚礼。

  从古至今,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无数人为了国家的强盛付出了毕生精力。尤其是近现代以来,我们的祖国多灾多难,屡遭战争、侵略的蹂躏,这令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正义事业付出了巨大艰辛甚至宝贵的生命,为的就是让国家强大起来,人民的生活富裕起来。当时,屈原、岳飞,以及后来的杨靖宇、刘胡兰、张富清等,都是值得铭记的爱国英雄。

  和平年代,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春等同样是出色的爱国者。然而,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些爱国者不仅有一颗颗爱国之心,还具有爱国的本领,都是首先“做最好的自己”那个人,也都在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爱国主义的真谛。就是说,那些真正的爱国志士,无不是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什么叫爱国。爱国不是静卧于书本中的冰冷词汇,更不是宏大空泛、挂在嘴边的漂亮词语,而是一个个行动,有情节、有情怀、有温度,人人都在“做最好的自己”。

  可见,爱国绝非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要想把爱国的想法落实到行动,就必须具有本领,即“做最好的自己”:学生认真读书、工人努力生产、农民辛勤种田、军人练兵疆场、教师当好“园丁”……总之,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努力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就一定能做最好的自己,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而要想做最好的自己,首先就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身体力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事做到精致,才能出精品,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由此,做最好的自己,为国庆献厚礼。唯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最好的自己,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也才是爱国的最好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