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解决“看病难”重在破除大医院崇拜
http://www.scol.com.cn(2019-9-28 14:4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说,看病难的问题反映的是医疗资源的配置问题,“看病难,不是找不到医院,而是找专家、上协和看病难。”(9月27日 人民网)

  国家卫健委马晓伟主任说“看病难,不是找不到医院,而是找专家、上协和看病难”,反映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国并不缺乏医疗资源,而是医疗资源分配存在着区域、城乡、医院和学科之间的不平衡,特别是优势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突出;二是患者无论大病小病,都喜欢到大医院找专家,而不喜欢就近就便去基层医疗机构。

  由于这两个方面问题的现在,大医院内人山人海,而中小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却门可罗雀的现象,就有了合理的解释。其中的关键原因,是许多人认为大医院的大专家多,让他们给自己看病,更有把握、更加放心。这其实反映了人们的大医院崇拜心理。

  大医院专家的作用,是看一般医生看不了的病,断一般医生断不了的症,做一般医生做不了的手术。如果大家连普通的感冒,普通的化验、检查,都要去找大医院的专家,纯属浪费医疗资源。同时,一些疑难杂症、危重患者由于无法挂到专家号,会因此而失去诊治机会。

  现在看病难,不是找不到医院、找不到医生,而是找大医院专家难,特别是疑难杂症、危重患者找专家难。解决当下的看病难问题,重点在于破除大医院崇拜。

  破除大医院崇拜,一方面,患者要转变观念。一生病就找大医院的专家,这是人们普遍的就医习惯。实际上,小医院、普通医生,并非就看不好病。生了小病,应该到基层医院去就诊,省去大医院挂号难、排队长、没床位的困扰。同时,生病要及早就医、及早治疗,不要小病拖成大病、重病的时候,才急着去大医院找专家。

  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大医院专家到基层医院坐诊,是目前医联体的主要工作方法,可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做好专家资源下沉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提供技术支援的专家给予必要补贴,使各类专家能够下到基层,愿意来到基层,长期为基层服务。

  破解大医院崇拜,要构建多层次医疗服务体系,引导人们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诊治,实现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建立整合型的医疗体系,解决好当前的看病难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