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0后”立遗嘱该让年轻人大胆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19-9-27 8: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90后”电竞选手若风为自己立下遗嘱的事情上了热搜,这让舆论将目光投向遗嘱。9月中旬,中华遗嘱库举办了一场“别样阅卷会”整理出了写遗嘱时常见的错误。会上,工作人员介绍,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了近15万份遗嘱,其中“90后”所立遗嘱已有178份。(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90后”年纪轻轻就立遗嘱,给人感觉为时过早,许多人会有排斥心理。但世事难料,灾祸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年轻人立遗嘱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意外身亡后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显然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笔者认为,“90后”立遗嘱彰显一种社会价值观的进步,公众不必大惊小怪。

  遗嘱是公民依法享有的一项权利,公民在生前订立遗嘱,有处分自己死后财产的自由权利;遗嘱权利人可以按其自由意志,指定继承人和决定继承人的继承数额。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老年人在身体硬朗时,认为立遗嘱不太吉利,一般都不会主动去立遗嘱,只有患重病或临终前,才匆匆立下遗嘱,从而造成老年人死亡后没有遗嘱,或遗嘱考虑不周到、不合理,给家庭和后人因继承财产问题引发诸多争端。因而,生前订立遗嘱既是权利更是责任。

  如今,老年人立遗嘱虽没有形成社会常态,但越来越受到重视,且阻力较小,只要继承人没有多大意见,立遗嘱办理手续也就比较顺利。而“90后”等年轻人立遗嘱,目前还属于极为少见的社会现象,今后可能由于婚姻、子女等诸多因素,继承人会发生很大变化,因而来自家庭反对的阻力不小。然而,意外死亡没有年龄界限,年轻人在社会活动中,特别是从事一些高危职业,随时面临意外死亡的风险。如果生前立有遗嘱,死亡后就不会引发家庭成员之间的财产纷争,可见,“90后”立遗嘱不仅未雨绸缪,也体现了一份责任,社会和公众应当理解。

  中华遗嘱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立遗嘱的“90后”有178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是对其名下母亲公司股份的继承处理。其中,大多数订立者多为企业白领、创业人士,有着相对稳定的事业和收入。目前,这178份遗嘱全部都没有生效。立遗嘱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彰显年轻人社会价值观的转变和进步,已逐渐成为一部分年轻人尝试的社会新风俗。尽管年轻人相对老年人来说,死亡概率较小,178份遗嘱全部都没有生效,看似立遗嘱没有多大作用,但这是年轻人敢于责任担当的社会价值观体现,既能促进全社会对立遗嘱观念的转变,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订立遗嘱,也会引领社会新风俗,让社会少一些矛盾和纠纷,变得更加和谐稳定。这就是“90后”立遗嘱的现实社会意义。

  笔者认为,“90后”立遗嘱不是什么洪水猛兽,而是年轻人社会价值观的进步。对此,公众既不要反对,也不要大力提倡,该让年轻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大胆尝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