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刷脸免费乘地铁”帮助老人跟上技术潮流
http://www.scol.com.cn(2019-9-25 11:0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市民乘客的地铁出行体验,深圳地铁近日在11号线试行地铁智慧客服系统。60周岁及以上老人在人脸注册成功后,可通过边门检票机进出站,免票乘坐深圳地铁。据悉,该刷脸乘车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可通过人脸、指静脉等多模式组合验证实现刷脸过闸,人脸验证最快仅需0.3秒。该功能上线初期,采用了更便于老人使用的线下注册方式。今后还将逐步支持其他免费证件人群的注册。(9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刷脸乘地铁”技术已经在部分大城市得到试点、推广,具有识别效率高、验证速度快等特点。不过,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主要是喜欢体验高科技的年轻人为主,很多老年人则因学习能力不足,产生“科技畏惧感”,不知道如何操作,或者担心操作不当耽误事、带来财产损失等,不敢轻易尝试刷脸验票。如今,深圳试行老年人“刷脸免费乘地铁”,则是在遵循优惠待遇的基础上,主动打破技术学习障碍,帮助老年人跟上技术潮流,体验高科技带来的便捷服务。

  前不久,深圳市扩大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凡在深圳市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享受敬老优惠待遇。其中就包含“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限普通车厢)。”显然,这是一项针对老年人的社会福利。

  不过,通过实践来看,老年人在坐地铁时,用身份证刷地铁闸机是无法通过的,需要按照车站内关于“免费通道”的指引,前往边门处,把证件交给值守在那里的保安核验。显然,这就多了一道手续,人工验证效率也较低,让老年人无法方便快捷通过闸机,在高峰期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让老年人快速通过,减少验证流程,给老人少添点麻烦,也是优惠待遇的应有之义。

  由此可见,深圳地铁试行智慧客服系统,老人只要人脸注册成功后,即可“刷脸免费乘地铁”,不用每一次都通过人工验证,而是通过人脸、指静脉等多模式组合验证实现刷脸过闸,人脸验证最快仅需0.3秒,省事又省心。而且,考虑到老人群体的智能手机使用率较低,深圳地铁刷脸功能上线初期,采用了更便于老人使用的线下注册方式,这样就实现了技术“破壁”,帮助老人甩脱恐惧症。

  现在人们享受着互联网便利服务,如网上挂号、在线缴费、电子支付、网络视频、网约车、外卖等,而对老年人来说,互联网带来的却是压力,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APP,感觉被社会“淘汰”。这是科技学习障碍所致,在每一个时代都会出现,只不过互联网科技迭代更快,学习障碍更明显。因此,社会在拥抱信息科技的时候,也要关注老年人的科技学习困境,效仿深圳地铁的“刷脸免费乘地铁”模式,想办法降低学习难度和使用门槛,帮助老人方便快捷地使用各种新技术,进而鼓励老人主动学习和接触新技术,跟上科技发展的潮流步伐,享受科技时代带来的各种便利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