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翻8吨垃圾找回婚戒”仅有感谢不完美
http://www.scol.com.cn(2019-9-24 8:4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娄底环卫工翻8吨垃圾帮失主找戒指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环卫工人用铲子、火钳等工具对垃圾运输车上的垃圾进行逐一排查,最终找到了失主肖女士的结婚戒指。肖女士当时非常激动,“她完全没想到这么小的戒指能被找回来,向我们道了很多遍感谢。” 伍文科等人翻找垃圾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后,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称“环卫工人最可敬”。(9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为帮助肖女士找回价值不菲的婚戒,湖南娄底4名环卫工不辞辛劳,翻8吨垃圾耗时2小时终于找回。4名环卫工的热心举动确实令人感动,网友为之点赞称“环卫工人最可敬”,他们也当之无愧。然而,环卫工人“翻8吨垃圾找回婚戒”,得到回报的仅是一声感谢,让整个事件并不完美,总觉得留下一丝缺憾。

  婚戒对当事人肖女士来说,不仅价值3万多元属于贵重物品,最重要的还是其纪念意义。肖女士在夜宵店就餐的时候不慎遗落婚戒,后在店主刘先生的帮助下联系到运输当天垃圾的司机。为了找回这枚小小的婚戒,4名环卫工人在8吨垃圾中可谓“大海捞针”,用铲子、火钳等工具对散发着恶臭的垃圾进行逐一排查,耗时2个小时才找到婚戒,他们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而这2小时的工作量,并非他们的本职工作,而是一种助人为乐的额外付出。环卫工人不求回报的辛苦劳动,充满了正能量,值得点赞和大力褒奖。

  然而,对环卫工人额外付出的劳动,不能进行道德绑架,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其实,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帮助失主在垃圾中寻找婚戒,不是道德上的义务,也不是本职工作的要求。按理说,对这样的额外劳动,环卫工人完全有权予以拒绝,但他们没有。因此,给予环卫工人相应的劳动报酬,并不影响其助人为乐的本质。

  而当事人肖女士不慎将婚戒当作垃圾丢了,由于自身的过错,请求环卫工人帮忙寻找,应当主动对环卫工人付出的大量劳动给予一定的报酬或物质奖励,这也相当于对助人为乐行为的一种褒奖,至于环卫工人收不收则是另外一回事。而仅仅用一声感谢作为回报,自身的过错行为却让环卫工人“买单”,显然是对环卫工人劳动的不尊重,也有对环卫工人职业歧视的嫌疑。

  环卫工人“翻8吨垃圾找回婚戒”,这种大量的额外劳动没有任何报酬,不免让人感到不是滋味。环卫工人助人为乐帮失主找回婚戒,与拾金不昧类似。如今,“拾金有偿”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如果对助人为乐付出的劳动,参照“拾金有偿”给予一定报酬或奖励,不能让好人吃亏,将有助于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的精神。在一声感谢之后,我们期待失主能按工时工资标准,对4名环卫工人的劳动支付适当的报酬,或由环卫部门给予一定的奖励,要让这一事件变得完美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