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惕二维码犯罪应成社会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9-9-22 7:5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络上一段视频传播很火,视频中男子在扫码使用共享单车时,发现有几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处被贴上新的二维码,将原码完全覆盖,如果不仔细辨认,根本察觉不出来,还好男子心细发现并撕下了假的二维码。(《法制日报》9月22日)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手机支付成为一种潮流。拥有一个智能手机,不用到银行提取现金就能消费,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完成支付功能,极大地方便了了人们的生活。然而,手机支付是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潜伏着各种风险,对此必须予以正视,不可小觑。

  警惕二维码犯罪应成社会共识。首先,作为消费者一定要看管好自己手机的二维码,不可麻痹大意。某媒体前不久进行了一项测试,距离手机用户两三米远的地方即可完成扫码盗取钱财。很多手机用户手机里的钱被盗走了还浑然不知,待到发觉时为时已晚。通过扫他人二维码盗取钱财已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法,必须对此提高警惕。作为消费者在用手机购物时,一定不要将自己的二维码过早地暴露于他人视野之内,扫码消费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周边环境,发现有可疑之人,立刻终止自己的扫码消费,防止个人财产遭受无谓的损失。

  其次,对社会上的各种扫码消费要格外小心。尤其像共享单车、共享摩托车、共享汽车之类的消费,不法分子很容易复制一些自己的二维码黏贴在上面,一旦扫了这种二维码,你手机里的钱瞬间会被划走。此外,对于社会上的各种扫码下载、扫码开锁、扫码缴罚款等要格外警惕,即便是真正的罚单,也要通过正规渠道缴款,别图一时之便而全然不顾,落入犯罪分子设下的圈套。

  再者,对于个人手机一定要看管好,不要轻易地将个人手机借与他人。不法分子利用个人手机扫你手机里的二维码,同样会盗走你的钱财。手机一旦丢失要立刻报警,此外在自己的手机上设立开机密码也是一种必要的防范手段。

  警惕二维码犯罪应成社会共识,一方面需要消费者的理智与理性。某种程度上讲能否做到这一点,也是一个消费者心智是否成熟的体现。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二维码的监管。目前二维码的生成门槛很低,几乎为零,任何一部智能手机都可以生成自己的二维码。另外,对于社会上的诈骗二维码要进行必要的识别,要像清理街头小广告那样,对街头二维码进行“流动监管”,发现可疑的诈骗二维码,立刻寻根追源,对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只有形成一种对假二维码齐抓共管的格局,才能确保公众财产安全,二维码骗局不可小觑,警惕二维码骗局应成为社会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