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士优先车厢”形同虚设也不能曲解其善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7:5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班列车首尾两节车厢为女士优先车厢”,坐过地铁的市民都对这句话耳熟能详。但近日有多名市民反映女士优先车厢内男性乘客很多,并称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已形同虚设。对此,记者实地采访,市民看法不一。(9月19日《深圳特区报》)

  深圳在地铁上设立“女士优先车厢”始于2017年,其初衷是在地铁公共交通领域倡导进一步关爱女性和尊重女性的风气,进一步提高深圳的文明程度。地铁在城市出行中,属于骨干级交通工具,由于其方面快捷而成为公共交通的首选,载客数量巨大。出行高峰期时地铁异常拥挤,再加上热天女性一般穿得较为暴露和单薄,容易诱发性骚扰等侵权甚至违法犯罪的行为,设立女士优先车厢,相当于给女性创造了一个基于性别的空间,有助于提高女性的安全程度。

  性别隔离能不能带来“安全空间”,答案是应该的。即便从经验与常识上判断,也能证明这种政策具有极强的优势性,一个车厢内基本上都是女性,或者说绝大多数都是女性,性侵的风险和隐患就会得到极大的排除,女性占扰主导地位也能形成较大的威慑力,即便少数人有某种冒犯式或投机冲动,也会被强大外部环境所压制,把意念控制在萌芽状态。比如,根据日本的统计报告,实施女性专用车厢之后,性骚扰的报告下降的三分之一。

  “女士优先车厢”具有性别优先性,即女性可以优先乘坐,不过由于不属于“女性专用车厢”,只对女性开放而禁止男性乘坐,因而男乘客进入车厢内实属正常现象。一方面,由于优先属于倡导类而不具有强制功能,因而其形式意义往往大于实际价值;另一方面,保护与关爱女性的初衷实现,不可能靠一次倡导就可以实现,而需要长期的坚持与努力,如春风花雨般浸润于日常,落脚于点滴与细微之处,才能构建更为广泛的共识和形成习惯,最终成为一种普遍化的公共现象与文明行为。

  在巴西,虽然于2006年就开始实施女性专用车厢,但是直到2013年,还有很多男性误乘女性车厢 。实施此项政策更早的日本,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但从整体趋势上来,女性优先的状况变得越来越好,不仅大多数男性会自觉遵守规则,还因为此项政策的长期施行,“女性优先”的尊重与保护原则得到了更高度的认可,使得女性地位获得了极大的改善,“女士优先车厢”的功能得到了极大的外溢,女性权益的“安全空间”也更有保障。

  “女士优先车厢”的初衷与目的,与近年来所倡导的“女性专用停车位”“女性厕所扩容”和“设置母婴哺乳室”等措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就是针对女性的生理特点和地位现状采取“权益补强”和“待遇加权”,最终达到整体地位的提升和改变,让女性拥有同男性平等的地位。尽管这些措施的正当性和公平性受到了一定的非议,比如面临着“空间隔离是狭隘的性别观”,差别化对待也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包括设置”女性优先车厢“无以从实质上提升女性的安全感,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尤其是治理能力的提升,甚至有歧视男性所带来的不公平,但基于女性的生理特点,现实状况而给予赋权,不但有必要且相当紧迫,因为只有形成如此共识,尊重和保护女性才会有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并最终成一致性行动。

  从这一点来说,“女士优先车厢”形同虚设并不违和,洞悉其意而给予支持,则女性地位的改观才会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