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上冒名辱妻本质上就是“家庭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7:5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现妻子与网友聊天后,榆林男子小王不仅不相信妻子的解释,也没去调查真实情况,而是冒充他人对妻子进行长达一年多的网络诋毁和侮辱。结果,不仅自己被行政拘留,婚姻也面临崩溃。(华商报9月19日)

  诚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自短短的新闻报道中,旁人难以理清这对夫妻到底经历过何种冲突,也无法透彻男子两年来的心路历程。然而,从事情的结果看,该男子的思维不仅“直”,且“直”到“渣”。若同等思维存在于社会当中,对妇女权益的保护来说,也是十分不利的。

  首先,冒名攻击妻子,深藏着是一种歧视女性的思维。经过警方调查显示,并没有证据证明妻子有肉体或精神上的“出轨”。即便是有聊天行为,那也属于妻子的个人自由。该男子在未经查实的情况下,便预设立场,将妻子至于“背叛者”的角色。本质上是将妻子当作其个人财产,用含带恶意的偏见的眼光看待女性。

  其次,男子用违法的方式“撒泼”未免失德。《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无论妻子是否真的出轨,该男子用违法的方式“报复”,已失去了道德优势,无法给予道德层面上的支持。

  再次,冒名诽谤不是维持婚姻应有的态度。在一场婚姻中,夫妻二人应该是相互理解、支持和尊重的。用莫须有的名义诽谤妻子,借助网络舆论压力,给妻子造成心理上的庞大负担。看上去是希望妻子远离出轨,实际上就是威胁妻子保持婚姻关系的一类“隐形家庭暴力”,与网络暴力行为别无二致。

  虽然,该男子已经为其行为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可令人担忧的是在该新闻的评论区中,有不少不明性别的网友也用含带偏见的眼光看待妻子,直言该男子的行为是“有理有据”的。其中,不难看出在当前网络环境下,恐怕还有不少女性承受着来自恶意偏见的网络暴力行为。保护已婚女性的合法权益,还需要突破不少思想障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