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的百度词条,岂能让人随意编辑?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7: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男篮世界杯赛场上,周琦的表现遭到外界诟病,对阵波兰的失误也被不断放大,赛后周琦的百度百科词条曾被网友改成“波兰篮球运动员”。目前周琦词条已被官方锁定,意味着周琦的百科词条只能由官方修改。(9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今年的男篮世界杯,中国不敌波兰。赛场上,周琦的表现令观众失望,他的失误被不断放大。周琦的百度百科词条曾被网友改成“波兰篮球运动员”,这显然是满满的讽刺。如果不加以限制,周琦词条还将被改成什么,没有人预知。

  百度百科,是百度公司推出一部内容开放、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百度百科的词条涵盖了社会的林林总总、方方面面,其中,也包括了人物的词条。当一个人在某一领域颇有建树的时候,或者当你需要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你的时候,自己就可以建建一个属于自己姓名的百度词条。

  百度百科的开放性很强,任何人都有对百度词条纠错的权限。如此一来,既增强了公众的参与性,也让百度词条更完善、更准确。可以说,百度如此管理百科词条,初衷是非常良善的。然而,一些百度用户利用随意修改百度词条的权限,对人物名称的百度词条进行不怀好意的信息修改,有的甚至引发官司。最后,百度公司因管理失责而被判承担责任。

  2016年1月、6月,百度用户对赵某的父亲进行两次编辑,加入赵某父亲是“大文贼”的内容,并删除了赵某父亲的代表作。这样的内容保留了两年之久,让赵某父亲的名义受伤。赵某愤而将百度告上法庭。2019年8月,一审判决百度败诉,被要求在涉案词条页面显著位置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赵某6元精神伤害抚慰金。

  用户可以编辑百度百科词条,这体现了百度百科的开放性,值得赞赏。但是,一些涉及人物名字的词条,修改权限应当小心、谨慎,而事实上,除了一些敏感人物之外,百度对人物名字词条放宽编辑权限相当开放,这意味着较大的风险,特别在对人物的评价方面。想想也是,我的百度词条,应该属于我的地盘,百度用户凭什么可以随意编辑?

  百度百科的人物词条存在侵权风险,应当对词条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做好审核。就此而言,百度应该学会谨慎审核用户对人物词条的编辑。如果用户对人物词条进行或褒或贬的修改,就应当拿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并且对修改的用户做实名备注。这样一来,百度一旦遭到名义侵权的诉讼,也可以将责任转移到修改用户身上。

  有了赵某替父亲维权的前车之鉴,百度对人物词条的保健保持警惕,这是可以理解的,也很有必要。目前,周琦词条被百度锁定,这一词条只能由官方修改,大家应该给百度打满分。其实,不仅是赵某的父亲和周琦,所有人的百度词条都不能被随意修改、编辑、抹黑。百度收紧人物词条的编辑权限,我们应秉持赞成并支持的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