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怒寻骚扰电话”市民较真精神执法部门该学习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8: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派出所民警带房产销售去做笔录的时候,天色暗了下来。这个周末,老郭早晨从广州市最南的南沙区开车到最北的从化区,再回到南沙已是晚上9点多。他把12个小时都花在一件事上:搞清楚骚扰他多日的电话到底是谁打的?今年8月底,老郭感觉自己收到的骚扰电话越来越频繁。其中最严重的一次,一分钟内多达38个。从固话、微信到手机号,从番禺到从化,从中介甲到中介乙,经过他实地调查,利益链最终指向了“房产销售”。老郭在从化一楼盘现场报了警。(9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老郭来说,他已经被骚扰电话搞得忍无可忍。忍无可忍的老郭做出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开车100多公里,寻找骚扰电话雇主,看看到底是谁主使“拨打电话的人”骚扰自己的?最终,他将目标锁定在了一家楼盘销售处。老郭就在楼盘销售处报了警。

  我们为老郭的“怒奔百公里寻找骚扰电话”的较真精神叫好。面对骚扰电话,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老郭一样的勇气。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即便老郭报警了,问题是“骚扰电话的雇佣者”真的能被处罚吗?或者说,能够接受怎样的处罚?无疑,答案是不能让人欢喜的。因为对“骚扰电话的雇佣者”进行处罚并没有明文规定。而且即便“套用其他法律”处罚了,也不过是挠痒痒。教育教育、批评批评,至多罚几个“小钱”而已。这样的处罚,对于“骚扰电话雇佣者”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在接受了处罚之后,依然还是“骚扰电话的雇主”。

  而且,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现实生活中,能有几个“较真的老郭”?很多骚扰电话都在千里迢迢之外的地方,跑这么远去较真,不仅在精力上承受不起,还会有金钱的损失,最终谁来弥补?治理骚扰电话不能指望“较真的老郭”。

  不过,“怒奔百公里寻找骚扰电话”的较真精神倒是值得执法部门学习一下,执法部门就是维护社会秩序的。拨打骚扰电话扰乱了社会秩序,执法部门也应该有“怒奔百公里寻找骚扰电话”的执法态度。当执法不再畏惧遥远了,谁还敢如此欺负百姓?

  打击骚扰电话难度不小。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雇主”好找。骚扰电话再隐蔽 ,骚扰电话再变种,都是为了推销,都是有人“花钱雇佣”的,他们不是始作俑者,推销的背后就是“获益的商家”。那么,找到“获益的商家”,进行严厉打击与处罚,就是治理骚扰电话的捷径。因此 ,要尽快出台新的规定,提高对“骚扰电话雇主”的惩罚标准。

  要让“骚扰电话的雇主”付出惨痛代价,没有“骚扰电话的雇主”了,也就没有了“拨打骚扰电话的雇员”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