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举报妻子酒驾:大义灭亲也是爱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8:2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丈夫举报妻子酒驾”的新闻成为网友们热议的对象。据媒体报道称,在安徽蚌埠,有民警凌晨接到举报电话,称有人酒驾撞到路牙石。报警人称,妻子当天庆生,但孩子在家发烧39度,叫她回来她还在外面喝,必须把她关进去,让她后悔一辈子。

  对此,有人说,夫妻应该相互帮助,丈夫不应该举报妻子;有人说,他们夫妻本就不和,丈夫可能借机报复;还有人说,酒驾入刑,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实际上,丈夫举报妻子酒驾不是坏事。无论对家庭还是对妻子,依法举报都是一种“爱”。

  先不论涉案驾驶员道德品质如何,夫妻矛盾如何,毕竟“孩子发烧不管不顾”属家庭问题,即便情况属实也非旁人能评断清楚的。就事论事看,开车撞到路牙石,酒驾的过错已经出现,不可能轻易隐藏下去。即便妻子一路平安归来,酒驾的错误仍在,看上去无人知晓,可实际上“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丈夫今日不说,明日不说,愧疚、芥蒂在心中不断累积,难道就不会给家庭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吗?且问,孩子得知母亲酒驾后,又会不会向家长学习呢?今日酒驾得不到处罚,难保来日继续犯错。酒驾是大错,不是在家中两人相互批评就能纠治和了结的。倘若,未来真的有一天因酒驾醉驾,酿成伤人伤己的恶果,那对一个家庭的破坏才是无以复加的。

  据闻,驾驶员的朋友曾大骂驾驶员的丈夫:“你这个是害怕你知不知道?你把她关进去对你有什么好处?”实际上,《刑法》第三百一十条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可定性为“窝藏、包庇罪”。倘若夫妻二人都因为酒驾与包庇的过错,被法律严惩,请问孩子有谁来管?

  古人说:“过而不改,是谓过矣。”都知道,勇于承认自身错误,是一种担当。面对至亲犯错,不包庇,敢于自曝家丑,将妻子送入警察局,也能体现出身为一名丈夫、一位父亲的担当。其中需要的勇气,往往比隐瞒包庇要大得多。“丈夫包庇妻子”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对,身为朋友,更不应该鼓动违法行为。

  近年来,我们国家强调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家庭成员相互监督和教育,一个家庭才能和谐美好。在有理有据面前,“大义灭亲”不该受到负面的非议。“丈夫举报妻子酒驾”值得我们深思、学习与反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