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要忽视“剪刀手”拍照泄密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9-9-18 8:1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拍照时如果镜头距离够近,“剪刀手”照片通过照片放大技术和人工智能增强技术,就能将照片中人物的指纹信息还原出来。“只有超过3米拍摄的照片才难以提取其中的指纹”。有专家表示,这一说法是“伪安全概念”,理论上是有泄露指纹信息的可能,不过也受到拍照清晰度以及上传照片是否被压缩等因素影响,日常拍照不用过多担心,对安全负责任的公司都不会把生物识别技术作为唯一验证手段。(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前几天,有专家称“剪刀手”拍照会泄露指纹信息,要大家小心点,一度引起网友恐慌和热议,如今又有专家称其是“伪安全概念”,日常拍照不用太担心。这两种专家观点存在对立矛盾,令人看过之后陷入思维混乱,而无所适从,很多人开始纠结,到底有没有安全问题呢?还能不能拍“剪刀手”了?

  从这两种专家观点来看,并非完全冲突,都有一定的道理,确实存在“剪刀手”泄密的可能性,但也有一定的限制性条件,受到手指角度、照片清晰度、图片压缩比等因素干扰,并非所有的“剪刀手”都能轻易还原指纹信息。不过,虽然“剪刀手”泄密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危害到所有人,但对于个体而言,一旦落到自己头上,也是一个重大事件,将可能衍生诸多麻烦,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和后果。

  据介绍,指纹信息通过照片被提取后通过专业材料制作成指纹膜,可被不法分子用于通过指纹来识别身份的渠道,比如指纹锁、指纹支付等。在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得到普遍应用的社会环境下,指纹信息被泄露而遭到不法分子利用的话,势必会给用户造成各种损失,带来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近年来,用户个人隐私数据大规模泄露事件频频发生,诸如AI变脸、AI变声、伪基站、钓鱼Wi-Fi、假二维码、电话改号等网络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令社会和用户蒙受巨大损失,亦激起了民众对技术不当使用的担忧之情。显然,“剪刀手”拍照泄密引起公众恐慌情绪,并非毫无道理,在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日益严重的当下,用户的焦虑源于网络不安全、平台不规范、违法犯罪猖獗等,监管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

  “剪刀手”拍照泄密焦虑只是一个侧影,还有很多网络安全问题待解。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凸显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网络全面普及、高度渗透的当下,各领域正在与网络融合,各种新技术改变了社会和生活,如何善用网络和技术,发挥其促进社会进步的功能,遏制非法滥用、恶用的行为,乃是监管部门与网络从业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