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美食扶贫”是一种扶贫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9-9-18 7:5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希望通过餐饮企业对国家级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特色食材、食品的采购,帮助贫困地区增收,实现精准脱贫。”近日,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在第二十届中国美食节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利用贫困地区的食材,结合都市消费者的偏好,研发出适销的终端产品,从而带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销量和售价,美食扶贫是餐饮企业精准扶贫探索出的有效路径。(9月17日人民网)

  近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了《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今年10月底前,建成集“交易、服务、监管”于一体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的一站式聚合;编制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名录,首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入驻网络销售平台,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先行启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

  中国饭店协会准备开展“美食扶贫”,这是一个不错的点子。一方面通过采购贫困地区的食材,不但使贫困地区的食材能销售出去,也可以增加餐饮行业的利润。另一方面,让更多的消费者能享受到贫困地区的各种食材,不再为了享受贫困地区的美食而奔波;还有一方面可以利用贫困地区的食材,结合都市消费者的偏好,研发出适销的终端产品,从而带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销量和售价。这种“美食扶贫”可谓一举多得,是精准扶贫的一种创新。

  这种“美食扶贫”如何更好地让多方获利,考验着各方的智慧。作为贫困地区,一方面不能漫天要价,必须给出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使餐饮行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一定要保证质量。如果质量不好,即使价格再优惠,也很难提高餐饮企业的采购积极性。

  怎么样做到优质优价,贫困地区种植农副产品要注重绿色无污染,而且有关部门要注重给他们提供和推介一些优质的品种,注重培育特色品牌。要注重包装和保鲜。许多贫困地区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不注重农副产品的包装和保鲜。好好的东西,运到了目的地后,已经面目全非。因此,生产地应注重储存库的建设,并注重包装,确保农副产品有一个保鲜期。另外,中国饭店协会要组织集体采购,增量减本。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对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运输实行免税和免缴过路费等,把物流成本等降下来,从而使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既能卖得出去,又使利润更大化。而餐饮企业则能采购到价廉物美的优质农产品,提高采购的积极性。

  “美食扶贫”是中国餐饮业为服务国家战略,履责扶贫攻坚,在推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出村进城上餐桌的一种创新之举。要想让“美食扶贫”这条路走得顺畅,不管是贫困地区还是采购单位必须在互惠互利、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进行定点种植,定向组织开展食材对接、劳动力输出、品牌企业打造等,从而减少各种风险的产生。同时,在食材购销合作的基础上,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可以尝试在食材的种植地建设深加工基地等,将加工好的产品在餐馆、宾馆、商场等地销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