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黄金周”见证新中国壮丽70年
http://www.scol.com.cn(2019-9-16 14:0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949年开始每周单休,到1995年实施双休制;从1999年10月1日起,每年国庆、春节、“五一”三个假日实行7天的连续休假制度,到2008年在保留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基础上,“五一”放假3天并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小长假”——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年假期从59天增加至115天,法定节假日从4个变为7个。

  显而易见,中国人真正有“闲”了,“日出而耕、日落而息”、“一年四季无闲时”的劳作方式已不再,国人皆喜“黄金周”,世界都盼中国“黄金周”,它展现出中国公民消费提质升级的日新月异,更成为让中国与世界距离不再遥远的“桥梁”,文旅融合的大潮让“诗与远方”也可携手抵达。“黄金周”成为新中国壮丽70年的美好见证。

  “黄金周”见证国人“钱袋子”殷实。“黄金周”折射了国人假日休闲方式与休闲理念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民众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放心消费的红利释放平台。风光无限的朋友圈、车水马龙的高速路、热闹非凡的大卖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21个国庆“黄金周”又向我们走来,上万亿的销售额、数亿人次的出行,但不论是国庆还是春节,“黄金周”都已成为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强劲的缩影,更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黄金周”见证国人生活品质提高。新中国成立初期直至改革开放前,对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假期是一种集体回忆,聚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就是放假生活的全部。如今,“黄金周”则让更多国人走出国门、安心出游。在国内,“黄金周”休假制度也极大刺激了群众的旅游愿望,旅游景点景区、城市和农村、饭店和餐馆,无不显示出“黄金周”休假制度带来的井喷效应。“黄金周”充沛的时间,让旅游成为很多国人生活的调节剂。

  “黄金周”见证国人出行“底气”。放假时间增加给国人以出行“硬资本”,各项社会保障体系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更让老百姓有“底气”放心出游。“早上北京吃豆浆,中午苏州听评弹”,中国强大的交通网络让出行愈发便捷。我国与很多国家、国际组织互办旅游年,使得中国人在世界各地越来越有“家”的感觉。目前,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可免签前往7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旅游法》等旅游法规相继出台实施,各方面的举措都使得国人旅游“底气”十足。

  “钱袋子”鼓鼓的,中国老百姓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越来越需要更高品质的生活,释放这些幸福感的“黄金周”平台已水到渠成。说到底,“黄金周”见证的是70年发展历程中,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国人素质提升,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的开花结果。当然,幸福生活中我们更当感恩时代,感恩祖国,与祖国同行,满怀豪情迈进新中国下一个70年,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