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购买“朋友圈炫富”素材,是贫瘠加无知
http://www.scol.com.cn(2019-9-14 7:3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报道,网上的“朋友圈炫富”素材买卖已形成产业链,只需不到10元钱,就可拥有大量视频及照片,不仅可以打造“土豪”生活,美女帅哥头像也可以随便换。甚至有商家表示,只需6元即可购买朋友圈素材“大礼包”,这些素材分为几十种类型,包括炫富、工作、朋友、自拍等多个种类。

  社交媒体时代,朋友圈“晒照”是生活方式。什么样的经济层次,就有什么样的“晒照”方式。跑业务的人,喜欢发鸡汤。知识层次较高的人,喜欢发“高端思考观察”。党员公务员,现在发学习强国内容也很普遍。“朋友圈炫富”,不仅是土豪彰显存在感的方式,也是在设置“隐形社交门槛”:你玩不起,不欢迎加入“我圈”。

  网上卖“朋友圈炫富”素材,自然有侵犯肖像权的隐患,但也是正常商业逻辑。有什么样的市场需求,一般就有什么样的产品供给。年轻人思维活跃,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如果就像下载表情包一样,偶尔晒晒恶作剧般花10元买来的“土豪素材”,而且明讲“就是随便玩玩,切勿对号入座”,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将购买“朋友圈炫富素材”当成“逆袭妙招”,只怕是掩耳盗铃之举。

  也要全面看待所谓“朋友圈炫富”。你看到的是“炫富”,真实身在其中的人,也有可能就是“像日常吃饭散步呼吸”一样平常,因为“这就是他们的真实生活”。只是观看者从自身经济地位出发,非平视容易产生“被优势经济地位碾压的心理感觉”,认为对方是在“炫富”。而如果是出身“豪门”而有意炫富,则是贫瘠表现,不是有一句话说嘛,“人最缺什么就显摆什么”,人因为修养问题“富而不贵”的,实在太多了。

  购买“炫富素材”供朋友圈傍身,不管是出于虚荣心,还是有现实利益考量,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土豪圈”有土豪圈的玩法,别以为区区“10元装备”就能蒙混过关。再说了,脱离自身经济地位的“跨圈层社交”,有多少意义?你玩的起吗?名利场远没你想的那么好。对年轻人而言,贵在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经济水平一时不行,可以努力奋斗,一边打拼赚钱一边提高修养见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等你道行深了,自然“有朋自远方来”。

  社交媒体时代,带来新的社交方式。不管朋友圈怎么迭代,对年轻人而言,关键是做自己,练好内功,要有“线下的自己更有魅力”的认知。朋友圈炫富,别被他们的光环晃晕了,越是炫富,不是越在暴露他们的浅薄无知?购买“朋友圈炫富”素材,只是在为自己的贫瘠加无知买单。有朋友圈炫富的心思精力,还不如多学习多实干。物质加知识修养的馨香,才是真的富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