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K歌扰民”问题该如何纾解
http://www.scol.com.cn(2019-9-10 7:5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下旬,在上海嘉定区秋竹路斑竹路附近,几十位市民在晚上拉二胡、唱歌、跳操,被附近小区居民投诉报警。面对民警的劝阻,其中五人竟然推搡、殴打民警。最近,被嘉定检察院采取强制措施。(9月9日澎湃新闻)

  7月28日晚上8点多,有小区居民反映,附近秋竹路斑竹路附近有几十人在吹拉弹唱,并公放音乐,影响居民休息。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劝阻,但其中部分人员并不接受。眼见口头传唤无效,民警采取强制传唤。在强制传唤的过程中,多人与民警和联勤队员发生冲突。辱骂、殴打、抗拒执法的五名犯罪嫌疑人均涉嫌妨碍公务罪,鉴于他们认罪态度良好,没有任何前科劣迹,并且平均年龄在67岁以上,最终,检察院决定:定罪不批捕。

  广场舞扰民已经搞得各地“战火”纷起,有对跳广场舞大妈泼粪的,有架起高音喇叭相互对抗的,也有大打出手的,有放狗咬人的,甚至还有动刀子的……可谓五花八门。现在一些大叔大妈大白天也不消停了,“楼边歌舞团”“露天KTV”轰然崛起,搞得居民从早到晚不得安宁,除了剥夺人们的安宁权之外,至少还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会影响喜静者的身心。

  社会生活噪音按照职能划分。“K歌扰民”到底谁来管?对此,一些地方的城管部门解释,“露天KTV”如果向点歌演唱者进行收费,城管部门有权对其进行取缔。如果广场舞、“露天K歌”未涉及经营收费,因而不属于城管部门管辖范围,应当属于公安部门管辖。实际上,谁管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怎么管,怎么能满足中老年人“露天K歌”的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中国式歌舞社交、歌舞娱乐、歌舞养老、歌舞休闲确实能联络人的感情,有益于中老年人的身心。但“露天K歌”选择的地点、唱歌的时间,以及使用的扩音设备,会对别人的生活构成不利影响。“露天K歌”应该考虑别人的感受,应以不扰乱其他民众的生活,不带来噪音污染为前题。如果任由这种“露天K歌”发展下去,那社区居民哪里还有安宁的日子?各种矛盾肯定会越来越多,这个社会将很难得到安宁。

  “露天K歌”盛行,说明中老年人有所需求,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引导“露天K歌”的中老年人树立尊重他人的意识,要有自律意识和公德意识,让中老人年找到“露天K歌”的替代办法,比如尽可能地在家里唱,到空旷的地方去唱。同时要解决公共设施不足的问题。既然中老年人有所需求,政府就应该建设中老年人活动设施,给他们提供室内“K歌”的场所,只有给大叔大妈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场地,不仅可以对歌曲、活动的具体时间有所限制,另外,还可以派人对各个“K歌”点进行巡查,接到举报或者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加以纠正。

  “露天K歌”“楼边歌”谁来管并不重要,只要有了让中老年人有“K歌”的地方,管起来就方便得多。其实,要建设这种中老年人活动场地也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为,现在被废弃的学校、厂房等很多,很多乡、镇、村合并后,原先的办公场所也空了出来,各地完全可以把这些设施利用起来,在这些地方不需要高标准的隔音设施,也不要多少高档的音响设备。让中老年人到这里来“K歌”,从而减少“露天K歌”扰民,减少因“露天K歌”“楼边歌”等引发的纷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