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友半年捐18亿!“企业搭台用户唱戏”结的善果
http://www.scol.com.cn(2019-9-5 14:0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立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是法定的“中华慈善日”。日前民政部公布了其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2019年上半年的筹款情况。据初步统计,全国网友上半年累计捐款额超18亿元;而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该公益平台上,网友半年捐款额约6亿元,占全国总额的1/3,成为贡献最大、增长最快的群体。(9月4日《中国青年报》)
  
  古语说得好: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统计数据显示,95%的善款,每笔不超过1元钱;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善”,汇聚出了奇迹般的“半年超18亿元”的天量资金的海洋。而80后、90后则是捐赠的主力。“人人参与,随手公益”,正成这届年轻网民做好事的特点,“小额高频捐赠”已是公益新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半年超18亿元”的天量善款,还呈现了一个特性,就是诸多善款并不是直接捐赠而来;而是网友通过“捐步数”、“捐积分”等方式,间接转化而来。
  
  也许有人要问,这“步数”,这“积分”,和善款有啥关系?难道这“步数”,这“积分”,和钱能画上等号吗?
  
  就拿“捐步数”来说,根据“支付宝行走捐”游戏规则,用户每天行走步数超5000步,即可进行捐赠,每10000步,即可兑换1元“公益金”;而“公益金”对应的真金白银,则由相关爱心企业进行配捐。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步数,居然可以拿来捐赠,做好事?是人都有向善之心,这当然驱动了诸多用户的参与其中,乐此不疲。
  
  当然,可资捐赠的,可不仅限于步数、积分等,还有用户获得的虚拟道具等。譬如,在一项名为“加油木兰”的公益项目中,网友平均每捐满2100颗“鸡蛋”,即可帮一名失学女孩重返校园;用户还可“捐球场”,——用户将获得的运动币捐出,达到一定数量,可支持贫困山区孩子的足球设施建设。绿茵场并不是城里孩子的专利,贫困山区的孩子,也有机会拥有。城乡之间横亘的鸿沟,将会被网友和相关爱心企业汇聚起来的爱心逐渐弥合、填平。
  
  除了直接捐钱,用户还可间接“捐步数”、“捐积分”、“捐鸡蛋”、“捐球场”,究其实质,这样的公益创新,说白了,就是在“企业搭台,用户唱戏”。于相关企业而言,恰通过此举巧妙的收取“一石二鸟”之效。一方面,驱动了诸多用户积极参与到体育健身、绿色出行等健康有益的活动中来,乃至推动民众生活方式的升级,助推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则是激发、培养民众的向善之心,营造出“人人公益、全民慈善”的氛围,让社会上激荡着暖暖的、满满的正能量。而这,当然也正是相关企业戮力尽其社会责任的体现。
  
  希望今后能兑换成“公益金”进行捐赠的,并不限于网民的一些体育类行为,还可包括诸如读书之类有益身心、有益素质提高的行为,范围更广泛。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这般“企业搭台、用户唱戏”的公益创新行动中来,让社会更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