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何来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胆子?
http://www.scol.com.cn(2019-9-5 8:2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络爆料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河南省南阳汉画馆(简称汉画馆)围墙夜间遭强拆破坏,致使文物暴露野外、面临严重威胁的消息,记者3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由该局成立的调查组已于昨日(2日)进驻南阳市展开调查。(9月4日中国新闻网)  

  据说,南阳市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建设项目是当地创建5A景区的支撑工程,为配合景区道路修建,汉画馆西院墙须暂时拆除。然而就在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但尚未有效落实的情况下,施工单位继续野蛮施工,又造成了新的安全隐患。汉画馆后院监控被施工叉车破坏;汉画馆供电电缆被施工机械挖断,造成全馆停电,直到上午10时才恢复供电。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施工单位何来野蛮施工,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胆子?5A景区建设也要守规矩,不能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给国家文物带来安全威胁。建设景区不能以牺牲文物为代价。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现代博物馆的功能包含了搜集、保存、修护、研究、展览、教育、娱乐七项。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的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它的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其实景区建设与文物保护并不矛盾,应该在建设中首先保护好文物。

  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导致文物的暴露,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是违反《博物馆条例》和《文物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然而施工单位,漠视法律,胆大妄为,野蛮施工,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其背后没有如果没有人撑腰或授意,亮他们也不敢乱来。如果说,施工单位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胆大包天,不如说,5A景区建设的政绩饥渴,急功近利,对文物保护的漠视,为了加快景区建设就把文物保护单位不当一回事。比野蛮施工更可怕的是对文物保护的漠视。  

  文物是无数劳动者几千年来创造的灿烂文化遗迹,是我们宝贵的精神和文化遗产。它不仅属于先人和我们,同样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经济指标,还要看包括这些历史遗产保护在内的文化保护程度。保护好这些一旦破坏便不可再生的精神和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不能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而是应先懂得珍惜才能有效保护文物。在珍惜中保护,在保护中珍惜。

  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不仅是对文物的破坏,而且触犯了法律。根据刑法第三百二十四条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此时已经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河南省文物局向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函表示,“致使南阳汉画馆文物面临严重安全威胁。请你局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同时必须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文物安全。并将调查核实及处理情况于9月2日报省文物局”。

  日前,文化园建设指挥部书记李孟洲等人来到汉画馆,向负责人刘新赔礼道歉。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不能止于道歉了事,而是彻底调查事件真相,看看究竟是谁给了社工单位夜拆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胆子?并对夜拆博物馆带来的危害进行评估,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