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为“直播开房”打开了乱象的大门?
http://www.scol.com.cn(2019-9-5 7:5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主播直播开房还带着一位女童?涉事直播平台回应称永久封禁该用户账号,目前警方介入调查。9月2日,微博名为“竹子大魔王”爆料称,某直播平台一女主播“小文雯很可爱”,多次利用一名小女孩博眼球,并对女孩进行辱骂。爆料人中还提到该名女主播带着小女孩和不同的约会对象开房约会。针对网友的举报,9月3日,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湖云派出所一位值班民警称,已上门核查情况,目前警方正在介入调查,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9月4日《澎湃新闻》)

  目前,“直播开房”网红的直播账号已经被运营平台关闭了,而且是永久关闭。事情到了这里,似乎也该画上句号了。然而,这起“直播开房”事件留给我们的思考却只是一个逗号,或者说应该是个惊叹号。

  一名网红主播,何以敢搞“直播开房”这样的事情?何以在“直播开房”的时候还敢带上未成年的女孩?说到底,这是利益的诱惑。之所以铤而走险,是巨大的利益诱惑。直播节目,不要劳动,不要成本,就能因为“流量的洪水”而获得“利益的金山”,这才是“直播开房”之类的乱七八糟直播一个接一个出现的问题所在。

  “直播开房”的网红账号被关闭了,那么真的就能“一关死亡”了吗?显然,没有一个人能够给出十分肯定的答案。问题在于“一个号码关闭了”,即便这个号码是永久关闭,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死灰复燃的机会。比如,这个网红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换个号码”卷土重来;比如,这个网红还可以到其他平台注册号码。

  这就需要实施“违规直播”的“一次性死亡”。也就是说,对于“直播开房”式样的“网红直播”需要全平台打击,需要全链条打击,让这帮子人“一次作恶”永远都不能从事直播。对于涉事的运营平台来说,需要“不再允许其注册其他号码”;而对于其他平台来说,也应该“坚决说不”,让网络管理的牵头部门发出“禁止进入直播领域通告”,所有平台都要关死大门。

  除了要实现“一处作恶”所有平台都“禁止进驻”之外,还需要让违规违法的网红直播没有利益。这就需要对那些类似于“直播开房”之类的直播账号获得的流量利益最终实现“利益归零”,获得了利益也不能使用了,获得的利益也要“吃多少吐多少”了,谁还敢铤而走险?

  还值得一说的是“直播开房”的观众们,那些用点赞、送礼物表达“燃烧激情”的看客,何尝不是在助纣为虐?

  要永远关死“直播开房”的“利益大门”,试问谁为“直播开房”打开了乱象的大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