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25万克隆猫不算贵
http://www.scol.com.cn(2019-9-1 14: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首只自主培育克隆猫“大蒜”满月了,据了解,这只小猫的母体就叫做“大蒜”,因疾病过世,主人黄先生舍不得,于是花费25万元克隆了这只新的“大蒜”。(中国新闻网8月31日)

  领养一只宠物猫,便宜的数百元,贵重的数千元,耗费25万克隆一只猫,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然而,客观来看,数十万克隆猫并不算“贵”,为宠物生存的大额支出,应得到社会的理解与尊重。

  近年来,伴随着宠物相关的行业也逐渐兴起,宠物的待遇越来越高。天价的宠物墓地费、天价的宠物美容费、天价的宠物克隆费等等高额宠物支出受到大众的关注。不少无宠物群众在高呼“人不如猫”的同时,也为宠物主人贴上了“浪费”“土豪”“不理性”等等标签,并用有色的眼光评价宠物主人的行为。

  总所周知,“父母疼爱孩子”是一种人类社会属性赋予的“天性”,恐怕任何人造物都无法超越父母对孩子的孩子。然而,类似的“天性”也会因为精神需求的转变,被赋予在宠物身上。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人们对精神陪伴也更加丰富,宠物的出现满足了不少家庭的精神需求,宠物也成为家庭成员融入大众的生活当中。

  诚然,每个人的观念是不同的,在部分民众眼中,“宠物”就是平时消遣的“玩物”,为玩物耗费超出生活开支的经费就是“玩物丧志”。可站在宠物主人的角度,爱宠不是玩物,它们胜似亲人。为亲生的孩子花钱,再多都不会有闲话;为陪伴自己的宠物花钱,多一点为啥得遭受白眼?

  诚然,奢靡之风不可有,人的价值地位始终要高于动物。不过,为宠物多花钱,并不代表“人不如猫狗”,宠物主人所消费的支出终究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只要保证市场的正规有序,将新型的宠物经济置于法规的监管之下,宠物经济的社会作用也会越来越强。

  大众给予养宠者更多理解的眼光,面对养宠的高额支出,减少歧视或者讽刺的心态,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现,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此时,媒体应发挥好引导作用,莫让不必要的矛盾扩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