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矿企将山体喷成绿色,监管去哪儿了?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13:5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微博9月12日通报称,11日,网上报道“三门峡开曼矿区山体喷绿”的信息后,该局和湖滨区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并连夜开展工作。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从快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9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今年7月底的时候,就有媒体报道,山东新泰的一家开采企业为了体现绿色生态,应付环保检查,竟然把矿石都涂上了绿漆。令人惊奇的是,三门峡市的这家矿企也“有样学样”,步其后尘,将山体喷成绿色。

  对于将山体喷成绿色的原因,该矿企某负责人解释为,“涉事地段山体陡峭裸露,不太好看,喷洒该绿色液体可以防扬尘,而且也不会影响植被的自然恢复”。这种解释说不过去,真实的原因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为应对检查而采取的仓促之举;另一种是,因为生态修复治理的费用比较高,矿企便把山体喷成绿色当作已进行生态修复,以减少生态修复成本。

  矿企将山体喷成绿色,无非是平时不作为,急时乱作为,根本目的是不想让上面发现自己的问题,以投机取巧方式掩人耳目。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欲盖弥彰的做法,注定是要“见光死”“被打脸”的。

  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介绍,生态治理形式主义的背后,是地方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管缺失与执法不力。三门峡市某矿企将山体喷成绿色,喷绿数量多达十余处,不是一时半会能够做到的。问题被曝光,是由于网友向媒体的举报,而不是当地环保职能部门的发现,这充分说明职能部门存在监管缺失问题。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熟视无睹、不闻不问的态度,必然助长违法企业在环境保护上“不以为然”,弄虚作假、肆意妄为。

  今年2月21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三门峡市反馈督察情况,就指出了当地存在“矿山治理工作进度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盲目乐观或畏难情绪”等问题。现在看来,这些问题在有的地方并未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矿企将山体喷成绿色”问题,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已与湖滨区成立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希望调查组既查清矿企的问题,也要查清职能部门监管缺失的问题,问责监管缺失问题。只有对监管缺失严肃问责追究,才能促使监管部门走心,避免类似事情反复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