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场大型成就展读懂四川70年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7:5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温饱不足到决胜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繁荣兴盛;从粗放开发到和谐共生;从封闭落后到全面进步……9月28日,“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式开展。

  70载风雨兼程,70年铸就辉煌。“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是四川历史上内容最丰富、展呈手段最多样化的一次展览。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等直观展示,各种高科技展览手段的综合运用,全面形象地展现了过去70年,四川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省人民的团结奋斗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历程,展现了四川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方面的辉煌成就,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感人的场景,真情的留言,发自肺腑的赞叹……昂扬、振奋、欣喜、鼓舞,是所有观参者参观此次展览之后共同的感受。虽然他们的年龄不同、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在观展中被激发出的自豪感却是相同的。譬如:1973年,四川国民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1991年突破1000亿元,2007年突破1万亿元,2011年突破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元,2018年突破4万亿元……在省级综合馆第二展厅,各种数据制成的图表、图示,将四川经济发展的“飞速”清晰传递,自豪感无以言表。

  过去的70年,流逝的是时光,收获的是财富,变化着的是发展,感觉着的是喜悦;过去的70年,积淀着的是新经验,勾画出的是新蓝图,展现出的是新平台,点燃着的是新希望。譬如:省级综合馆的第五、第六展厅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生动展示了70年来,四川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改善、脱贫攻坚、科学救灾、社会治理、污染防治、大熊猫保护等方面的巨大成就。鲜活的数字背后,渗透着深深的民本情怀,散发着暖暖的人性温度,让观展者的笑脸更灿烂、更生动。

  时代的脚步匆匆,昨天早已成为历史;记忆的思绪翻飞,变化始终历历在目。伴随着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越走越近的身影,伴着流淌在千家万户的朗朗笑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绚丽画卷、精彩影像,已化作各族群众心中最幸福的温暖。一幅图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数据背后是无数努力。一场大型成就展,让我们读懂了四川70年。这是展示成就、振奋精神的成就展;这是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成就展;这是凝聚力量、加快发展的成就展。

  1000余幅图片、400件实物、20多个专题片和视频播放点位、7个大型场景展示……或许成就展是短暂的,但在观展者心中留下的记忆是永恒的,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随之在凝聚、升华、放大。今天。走过了70年的征程,踏着铿锵脚步迈向一个新的征程,怎能不意气风发、激情满怀?带着信心出发,扛着使命奔跑,唱响治蜀兴川的最美赞歌,一个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正在向我们迎面走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