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踏着不变步伐正风反腐挺起坚毅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19-9-29 13:4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中秋前夕,省纪委监委通过媒体,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间上溯至1953年。是年2月22日,四川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消息:开除蒲江县原县长谷耀武党籍并判刑12年。光阴荏苒,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刮骨疗毒的勇气与魄力:正风肃纪手不软,打虎拍蝇劲不松。

  廉政立身,勤政务公,善政富民。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腐败现象水火不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反腐败作为严肃政治斗争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住不放,认真兑现对全党全国人民的铮铮誓言和庄重承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一大批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形成了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的社会风气。

  事实表明,只有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也正因如此,70年前,党中央提出的“两个务必”振聋发聩;70年来,“两个务必”的永恒考题贯穿四川党的建设始终。

  以报道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省委省政府出台十项规定,坚定不移纠“四风”;从开展吃拿卡要等“七项专项治理”到“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项整改“回头看”,多轮专项整治回应群众呼声。当高压态势下的“四风”穿上“隐身衣”、打起“擦边球”,省委态度坚决:节奏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宣示了省委正风肃纪手不软,打虎拍蝇劲不松的态度、立场、决心。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防止腐蚀巩固政权,到新世纪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再到新时代打响惩贪治腐新战役,四川猛药去疴、重拳出击,给我们的启示是:腐败乃国之大敌,党之大敌,民之大敌。正风肃纪、铁腕反腐,不仅关系党风政风建设,关系党的事业的成败,也是解决发展深层矛盾的一个抓手,关乎经济政治改革的成败、权利平等与社会正义的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与长治久安。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一点的迟疑、有一分的停歇。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实打实的反腐惩恶“红利”温暖了群众的心窝,严紧硬的正风肃纪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资阳市委原书记李佳、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主任青理东……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因动了群众的“奶酪”,资阳市雁江区雁江镇二堰村原村主任李先洪受到党纪处分。从医疗到教育,从低保到养老,一大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被查处。持续正风肃纪、铁腕反腐所产生的强力震慑,使得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生动局面正在天府大地逐步形成,挺起了坚毅四川。

  正风肃纪、铁腕反腐,既要拔“烂树”、治“病树”,又要保护“森林”,这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拼的是决心,是韧劲,是战略,是人心。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优良环境和土壤,为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