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温暖四川刷新美好生活的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19-9-26 13:5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从打响脱贫攻坚战,到筑牢民生保障网,从夯实教育就业根基,到提升医疗养老水平……70年砥砺前行,70年日新月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70载春夏秋冬,70年硕果累累。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重点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从局部突破到整体推进,从不均衡向逐步均衡转变,从低水平向高质量跃升,四川社会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70年的时光,犹如一本相册,一个个具体可感的改变,汇聚成一幅托举四川民生发展的恢弘画卷;一件件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小事”,不断诠释着“美好生活”的真谛,刻印在百姓的笑脸上,留存在百姓的心坎上。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59.2%降至31.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73.6%降至35.2%。一增一降,彰显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变。变化的底气,来自四川日益强大的经济基础,而一增一降的背后,则是无数人梦想成真的写照。许许多多的曾经“想不到”,如今已经成为稀松平常,演化为涓涓细流,滋润百姓吃穿住行方方面面,让每个人都能感知民生的温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70年来,四川社会建设与民生事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既明确政策导向,又强化政府责任,更坚持群众主体,越来越多的共识与行动,聚焦奋斗,追逐梦想。在一条条宽广整洁的街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座座现代化的繁华商场,还有各具特色的健身房、休闲馆里,我们看到什么是民生?“民生”就是老百姓的基本生计,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都是群众热盼改善的民生领域,都是四川民生建设的重要课题。

  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从根本上讲,发展与民生是一个有机整体。改善和保障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经济发展了,更要民生优先。只有收入增加了、看病不愁了,环境改善了,食品安全有保障了,群众才能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在四川,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正在变成事实和现实,幸福感的获得就产生在这点点滴滴的民生积累之中,温暖四川,正努力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一个个暖心的政策,一张张舒心的笑脸,不断刷新着美好生活的内涵。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民生工作面广量大,不仅有不少老问题要解决,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而全面小康是干出来的,好日子也是干出来的。只要我们按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路径走,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一起干,就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用“稳稳的幸福”托起四川的美好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